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世間最難的工作是什麼


時間:2018/1/10 作者:東華禪寺

我一直堅持一個觀點:和尚吃的其中一碗飯是靠嘴巴——講法。你內在的功夫、修為、修證有多高誰也不知道,首先得通過你自己說的,其次才看你做的。

雖然往往沒有機會給你去施展做的,但說的機會很多。因為身為人天師表、傳教士,你就是做教化工作的,說大於做。

當年我三十歲出關後,說話還都是一句話三五個字,甚至有時候一句話就兩個字,說不到一整句,三句以上就不會說了,只能低著頭捏著衣角。

那個時候我已意識到:我是一個出家人,是吃嘴巴一碗飯的,而且將來還要靠嘴巴化緣建寺安僧,必須要逼著自己說,一個話題一次、兩次說不清,三次也要把它說清楚。

我看這段時間你們練習講課的工作做得很好,首先是互相講互相聽,再到台上給大眾講,最後給外面的信眾講,這是非常好的鍛鍊。

因為我們傳播的是智慧、是真理、是思想。社會上的人尊重出家人尊重的是什麼?(答:德行、威儀、思想、解決他的心理問題,解決他的疑惑)說得非常對,德行、威儀等等。

但是,我德行好、威儀好,關你們什麼事?我修為、修養好,你們受益了嗎?德行、威儀、修為、修養純屬個人的事情,這些能夠讓你身邊的人直接受益嗎?(答:不能)。

如何讓身邊的人直接受益?就是為他們答疑解惑,指點迷津,啟迪他們的智慧和人生,你的思想放光,讓他們受益。

例如,他們談到家庭問題,你能為他們解答,談到愛情問題、工作問題、同事問題也都能為他們解答,讓他們由迷轉悟,由暗到明,他們受益了,自然就認可了。

我們自身素質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自己受用,另一方面是讓他人受用。如果你所謂的素質好,只是個人受用受益,沒有讓他人、讓這個社會的眾生受益,你也是沒有市場、沒有生命力的,是得不到眾人認可的。

這個社會講究資源置換,就如同佛門裡講的自利利他。如果你只能自利,不能利他,你的資源沒辦法和對方置換,對方不會認可你的。

例如,我讓你們每個人都練習講課,你半年、一年講下來,最受益的人就是你自己,不要認為你為多少人講了多少課,服務了多少人,讓人受益了多少。雖然他人也從中受益了,但受益最大的還是你自己。

就如同我一開始到現在講了這麼多場(1.2萬場),沒把你們講明白,倒把我給講明白了。這是心裡話,至少我現在坐在這個講台上,臉不紅,心不跳,信口開河,說上幾個小時不用打稿子。

人的確是需要學習、需要鍛鍊的,而且心要發的正、立的高。你如果有目的性,看著人家的口袋、名利、地位講法,你是講不好的。

你不要帶任何目的,只想著我是一個出家人,應該為眾生服務,應該報佛恩,吃了佛飯就要說佛話,做佛事,弘法利生是我的家務,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的分內事。而不是想著,今天我又為你服務多少,奉獻了多少,要知道是人家來到東華禪寺成全了我們。

當然,有時候我們講課講多了也有口誤,這個很正常,你不說話永遠不會說錯話,不做事永遠不會做錯事,不走路永遠不會摔跟頭。

但是我們衡量一個人,判斷一個人,就看他有沒有在說話?有沒有在做事?有沒有在走路?如果你認為這個人很好,但他既沒有走路,也沒有說話,也沒有做事,這個人就不好、不可取、不可用、不可教;你看這個人做錯了很多事,說錯了很多話,走錯了很多路,但他可取、可教、可用。

又例如,你們在座的很多人抱怨我們僧值師不行,知客師不行,這個師那個師都不理想,其實讓你們坐在他們的位置上,未必就會比他們做得好。

來了一百個人,有九十個人都滿意了,你卻只看那十個不滿意的。你細細調查一下,那十個人為什麼不滿意?那十個人都是犯了三次以上的錯誤,知客已經給他續了三次單還不改的。到最後知客遷他單了,他就對知客抱怨,對僧值抱怨。你只看到他對僧值、知客的抱怨,卻沒看僧值和知客已經為他延續了三次單。

再例如,你看到我罵人打人,只看到打罵的時候,沒看到在這之前,我已經對他忍了三次四次了,最後才打罵的。所以最吃虧的就是這種人,還不如乾脆就忍到底,永遠不說。但事實上我們的修為修養不夠,忍了三次,第四次還是開口了,所以有時候我們要站在他們的位置上看問題。

況且,人無完人,都會犯錯誤。我不否定我們這些執事、出家人不犯錯誤,他們肯定會犯錯誤,他們也是凡夫俗子,怎麼會不犯錯誤呢?他們都是學佛途中的人,不是佛,一定會犯錯誤的。

所以,世間上最難做的工作是什麼?是服務工作。你為他服務十次,九次都滿意了,就一次服務的不滿意、不到位,他便否定你前面的九次,否定你九次的功德。如果他請求你十次,九次你都沒有答應他,第十次的時候你答應了,他會對你感恩戴德。

人是不是這樣?你們是不是這樣?都不敢承認。凡夫就是這樣,你求我九次我沒有答應,第十次答應你了,你就感恩戴德。前面九次我答應了,第十次拒絕了,結果你把我前面的九次都否定了,這就是凡夫俗子的思維。

東華禪寺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000萬元多……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