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海法師:父母不信佛如何求觀音菩薩加被?


時間:2018/1/10 作者:君合

來源:鳳凰佛教作者:宏海法師

按:「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在亞洲大乘佛教信仰圈中,觀音是最為著名的菩薩。他在《悲華經》上曾說,只要還有一人無法解脫煩惱,我誓不成佛;法華經普門品記述,當眾生遭遇困難之時,只要誦念其名號,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拯救;《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可以看到,觀音應驗表現在方方面面:救火難,救水難,救風難,救刀杖難……因此,「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的觀音就成為世人心目中最理想的菩薩形象。那麼,觀音菩薩真如佛經中所講的那麼神奇嗎?2017年9月20日,中國佛學院宏海法師做客鳳凰佛教原創節目《師父來了》,揭秘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的真相。並就網友關心的問題進行了線上答疑解惑,以下為宏海法師針對網友提問進行開示。

網友問師父:父母不信佛,母親信其他的宗教,自己受了五戒、菩薩戒,都沒敢告訴父母,該怎麼樣求觀世音菩薩加被?

宏海法師說:父母不信佛,有一個妙招,求觀音菩薩加被。常念常恭敬,念念祈請,無怨無悔。

這種情況,也是現在很多佛教徒的一個同步遭遇,但有兩點要分別說明:

一、很多小師父出家的時候,也有這種尷尬。父母舍不下,自己身上掉下的一塊肉,硬生生地供養給佛門,他們不願意,所以百般阻撓。這反面也說明我們的染緣沒幹淨。我有一個師兄,他一心一意祈請觀音菩薩加被,促成這個因緣的順利發展。還有一個出家徒弟出家時,父母簡直提都不能提,他沒有急躁,也沒有大動干戈,乖乖地在家裡每天誦經學佛,默默地祈請觀音菩薩成就,後來他父母親自帶著他來到寺院送到我的寮房,說:「宏海法師,就交給你了。」不可思議,這就是感應。所以,你也可以如此的求。

二、可以常念觀音菩薩,回向給你的父母,讓他們早日回心轉意。但是有一點,切莫按著頭吃草。我們常說:把手牽他行不得,直須自肯始相應。每個人的因緣、善根不一樣。他不是沒有善根,是現在沒有顯發出來。既然自己已經受了三皈五戒,就要多回向。

更重要的是自己是否在遵守一個佛弟子的形象?這是決定性的因素。太多的人因為自己做得不好,家裡人說,你學佛學成這個樣子,還讓我學?這叫身教大於言教。如果你在性格上或者其它地方讓他們不如意,乃至跟他們的對抗中有一點點的挪移和鬆動,讓他們感受到了,他就會說,學佛還不錯,佛法還是可以先了解一下的。

佛法是非常陽光正面的,既不是神神叨叨,也不是神秘主義。所以我們也要有理性的思維,要正確的弘揚佛法。

現在講人間佛教。學佛首先要是個正常的人,正常的生活。很多時候,學著學著,又沒有出家因緣,在家的日子也不過了,家庭也不管了,大家都煩惱了,下輩子又轉成你的父母管你,就不讓你學。所以,什麼事情都要敦倫盡分,要把自己的社會角色、家庭角色做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