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對於心的考量,你是否過關?


時間:2018/1/10 作者:靜者

釋恆傳

生命是無常的,無常中卻有著恆常。無常時常拷打著我們的內心,恆常卻讓我們靜觀其美,如這更迭交替的四季變化。轉眼間,2017年暖冬正當時,2018年曉春已蟄伏。在此,送給《緣苑圓》廣大新老讀者幾句話。當你拿到這本滿是墨香,盛載著佛陀智慧的書時,你可知,你已於佛前種下了一朵妙蓮;當你翻開書頁,品讀著佛言祖語,感受著新鄭觀音寺努力前行的弘法進展時,我想,你我已經結上了這份菩提之緣,在修行的路上與你結伴同行,共赴一場心靈禪悅,菩提花開!

人的一生不容易,這一生過的如何,就看我們怎么看待、怎么對待人生了。做人處事是對我們心的考量,是否過關就看我們自己了。事情要向好的方面想,不要往壞的方面想。不能因為一時得失來定位整個人生。

人只有經過千錘百鍊,複雜而又漫長的過程才能印證;所以我們要忘記過去,笑看未來,用正量的心勇猛向前,這才是人生證量、身心境界的顯現。

很多事情,只有一時看不明白。這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有多久?快還是慢?就看個人的心性、根器與福報了。

我們每個人都用真心去看事、去做事,那樣世界都是美好的;眼中所見即心中所想,你眼裡儘是非,因為你整日思慮的只有是非;你所見皆菩提,因為你的心與菩提相應,所謂有其內必有其外。

佛說,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有多大胸懷,就能成多大事。放心大膽去做事吧,不要過多去慮事,這樣容易因小失大,得不償失。以多思(已過)、少慮、放心、解襟、廣聞、多發(菩提心)、多行、勇猛為上。讓自性之光照徹你內心的黑暗,讓冬日的暖陽融化你內心的冰寒。君看可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