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從漪上座悟道因緣


時間:2018/1/10 作者:妙法蓮花

相州(今河北臨漳)天平山從漪上座,襄州清溪洪進禪師之法嗣。出家後,從羅漢桂琛禪師的弟子洪進禪師參學。

一日,從漪上座等人隨洪進禪師經行,洪進禪師忽然對眾人講:「古人有甚麼言句,大家商量。」

從漪上座當即從眾人中走出來,還沒有來得及開口提問,洪進禪師便呵斥道:「這沒毛驢!」

從漪上座一聽,言下渙然省悟。

從漪上座悟道後,一度行腳四方,廣參禪德。他曾經參訪過汝州西院思明禪師。思明禪師是寶壽沼禪師(寶壽一世)之法嗣。

從漪上座來到思明禪師法席下,住了十多天,經常自言自語道:「莫道會佛法人,覓個舉話底人也無。」

思明禪師聽了,默不作聲。第二天上堂的時候,思明禪師召喚從漪上座,從漪上座便應聲抬頭。

思明禪師道:「錯。」

從漪上座於是向前走了三兩步。

思明禪師又道:「錯。」

於是,從漪上座走到思明禪師跟前。

思明禪師便問:「適來兩錯,是上座錯,是思明老漢錯?」

從漪上座道:「是從漪錯。」

思明禪師道:「錯!錯!」並補充道:「上座且在這裡過夏,共汝商量這兩錯。」

可是,從漪上座認為自己的酬答是對的,不認可思明禪師,當即便離去。後到南方,始知自己錯了。

從漪上座後住相州天平山接眾。他經常向弟子們提起當年參思明禪師的那段因緣,並說道:「我行腳時,被惡風吹到汝州,有西院長老(思明禪師)勘我,連下兩錯,更留我過夏,待共我商量。我不道恁麼時錯,我發足向南方去時,早知錯了也。」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每天多念誦文殊菩薩心咒,增長甚深智慧,文殊菩薩心咒:嗡阿若巴扎納諦ongarabazhanadi)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