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有居士說學佛其實就是與鬼神打交道,對嗎?


時間:2018/1/10 作者:靜者

問:師父您好,有居士說學佛其實就是與鬼神打交道,不過我覺得這話有問題,可是又不知道這問題在哪裡,還請師父賜教。

恆傳法師答:不清楚他說的與鬼神「打交道」具體是什麼意思?是說修行的目的是救度超度鬼神眾生?還是說學佛的方式就是與鬼神糾纏、打壓、供養、求拜等?

如果說「打交道」是救度鬼神,那麼這種說法就非常狹隘。佛視眾生在世,營營擾擾,猶如在海中,本慈悲之旨,施宏大法力,悉救濟之,使登彼岸。所以佛說度眾生,是迷界一切有情,鬼神包含在內,是其中一部分。如果是第二種,那這種說法是完全錯誤的。

學佛之人,要明白學佛的真正意義,佛法是心法,一切修行都離不開我們這一顆心,所以我更願意理解為,學佛就是和自己打交道。依照佛陀的教育認真修,依戒定慧次第修學,以戒為師,以三藏十二部經典為師,用佛法去破除自身的「我執」、「我知」和「愚痴」,學習佛菩薩的大慈、大悲、大願、大智、大行,是觀照自己「心」的行為,而非去和鬼神打交道,否則,就失去了學佛的真正目的和意義。同時我們修學佛法是悟真理,悟真諦,解如來真實意,把佛法靈活運用到生活當中,自度度他,服務一切眾,這才是真正修學佛法之人。

大家要把「學佛」二字意真正弄明白,才不會走彎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