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師父,我想在父母的墓地安放個經幢可以嗎?


時間:2018/1/10 作者:靜者

問:師父,我想在父母的墓地安放個經幢可以嗎?

恆傳法師答:經幢:幢,原是中國古代儀仗中的旌幡,是在竿上加絲織物做成,又稱幢幡。由於印度佛教的傳入,特別是唐代中期佛教密宗的傳入,將佛經或佛像起先書寫在絲織的幢幡上,為保持經久不毀,後來改書寫為石刻,就是雕刻在石柱上,因刻的主要是《陀羅尼經》,因此稱為經幢,是源於古代的旌幡。經幢一般由幢頂、幢身和基座三部分組成,主體是幢身,刻有佛教密宗的咒文或經文、佛像等,多呈六角或八角形。

根據《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中說:「佛告天帝,若人能書寫此陀羅尼,安高幢上,或安高山,或安樓上,乃至安置窣堵波中……若有苾芻、苾芻尼、優婆塞、優婆夷、族姓男、族姓女,於幢等上或見,或與幢相近,其影映身,或風吹陀羅尼上幢等塵落在身上、彼諸眾生所有罪業,應墮惡道、地獄、畜生、閻羅王界、阿修羅身惡道之苦,皆悉不受,亦不為罪垢染污。此等眾生為一切諸佛之所授記,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書寫此經在經幢上,陽光照射經幢的陰影或風吹落經幢上的灰塵,凡觸及眾生之身,即可滅多劫重罪而獲解脫。

經幢主要是來裝飾莊嚴寺院佛法壇場的。大家看到高大聳立的經幢會有一種肅穆崇敬感。經幢由於上面所寫的都是佛經里具有真實義法語,而放射出光輝,所以布置在寺院的轉經輪、經幢等,另一重要作用就是利益六道眾生,利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眾生。經幢一般很少會在墓地安放。也最好不要這樣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