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這個根,學什麼都不能成就


時間:2018/1/10 作者:王習訓

我們今天學佛,要學彌陀的平等心,不能輕慢任何一個眾生。對內要尊重性德,對外要尊重一切眾生,尊重性德是自愛,尊重別人是愛他。人不知道自愛,怎麼可能愛他?那辦不到的事情,愛人一定從自愛開始。哪些是性德?古人講了一個字,叫本性本善,講一個善字。《三字經》教童蒙,「人之初,性本善」,這個善不是善惡的善,這個善是什麼?這個善是性德的總稱。

在中國,我們的老祖宗把這個善說成四科,就是四種,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四種,善就這四種。

五倫裡面又分為五個綱目,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五句要做到了,這個世界就大同。用什麼方法能夠達到大同之治,我們今天講和諧世界?諸位要知道,和諧世界一定從和諧家庭做起,家要不和,社會、世界和不了,家和萬事興。這五條落實在家庭,用什麼方法?

用五常,五常是性德,仁義禮智信,以仁為主。仁是什麼?仁是愛人,推己及人,愛人如愛自己。義是盡義務,不講報酬、不講權利,就是今天所說的全心全意為別人服務,在家庭為一家人服務。中國從前的家是大家庭,現在沒有了,現在中國人可憐,家破人亡,古代每個家至少都是四代同堂,大家庭。所以沒有五倫五常,家就沒有了,家就亂了、家就敗了。

還得有四維八德,禮義廉恥、孝悌忠信、仁愛和平。每個人都要遵守,每個人都要落實、要做到,這是個標準的人,與性德相應。你學聖賢教誨,你能成為聖人、成為賢人;你學佛你能成佛、能成菩薩,根底厚;你學道,你能成神、能成仙。

這四科是真正叫根本教育,沒有這四科的根,學什麼都不能成就;不能成就意味著你每天造的是輪迴業,你將來在六道里要受輪迴的果報,就這麼一樁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