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修行中琉璃般清涼和半透明的感受,你獲得了嗎?


時間:2018/1/10 作者:定臻

琉璃這種礦物質在中國是很少的,一般還是在尼泊爾那邊多一點,礦物的學名叫做青金石。現在青金石的一些雕刻物品在市場有流通,但是量很小。琉璃上等是純寶藍色的半透明狀,差一點就有灑金了。在礦石內部有密度不等的其他礦物質,顯示出金色小點叫做灑金。

琉璃的狀態是半透明狀,清涼的藍色,非常的好看,在修行的某個階段,就會有清涼和半透明的那種感受了。就如我們說念佛也好、念聖號也好當把自己念熱了,等熱到一定程度,慢慢就開始轉為清涼了。有的人一上來就涼,有的冷颼颼的,沒有熱過的反應就涼,肯定狀態不對,那或許是眾生反應,和念熱自己還有距離。

不管你的狀態如何,如果沒念熱過就開始涼,肯定是有問題的。佛菩薩的聖號理論上是虛空法界裡最為純淨的正能量,我們這些眾生不是純淨的正能量,所以兩者相接觸,我們肯定會先感受到正能量帶來的熱度,這才是正常的。什麼樣的情況才會感受到涼?就像熱的東西放在冷水裡,冷水體會到熱,而熱的東西會體會到涼,這就是眾生和菩薩的一體兩面。

再直白點說,如果你能散發能量了,能成為他人的正能量了,才有資格感覺到清涼;如果我們還在攫取他人能量的階段,是不可能念聖號到清涼狀態的;所以先把自己念熱了,這是你在不在狀態的一個粗暴的標誌。多久能熱?這是你能多快進入狀態,如果非要半個小時、念幾千聖號了才熱,這就需要提升狀態爭取更少、乃至十念、或者一念就讓自己熱起來。

如三部走的功課達到第三階段,狀態是否正常的一個剛性標準就是:十句聖號,你能不能和佛取得連結?做不到,回到第一、第二段功課繼續把信願弄紮實;做到了,一句聖號你就能感受到佛光照耀了,可能一句聖號還沒念,心裡念頭那麼一動,佛就已經在了,雖然我們看不到,但是你能感受到那種熱量。這是第三階段的剛性標準,如果達到這個狀態,西方極樂世界你必然可以往生;如果達不到,那麼往生就要看運氣了。他人學佛是否靠賭博往生極樂,這不是我們能干預和左右的,但起碼在幻海迷局不行,咱們不賭博,咱們要提升這個成功機率,乃至達到100%!

半透明狀態,我過去叫做凝明,這個狀態非常微細就像果凍一樣,雖然是透明的,但是又不是純透明;雖然是凝固的,但是又有流動性。在某個修行境界就會進入這種狀態,在凝明的狀態下時間、空間都不再是牢不可破的維度;在這個狀態下能繼續深入思維,就會發現更多微細的節點,就像你在看一個慢動作的打鬥一樣,看得到種種的破綻,也看得到種種的意圖,更可以提前處置和預判結果。

佛教的七寶並非是因為財富因素,而是在其中表法不同,代表的修行狀態不同,或者對修行者的提醒不同,奈何我們不太愛尋根問底的找原因,所以多是非常粗暴的理解,結果把這些東西物價抬得很高,就像檀香一樣,莫名其妙地就抬高了身價,這是學佛人的錯,是你我的錯。

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