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貪世間得解脫


時間:2018/1/10 作者:學佛娃娃

有的人覺得,「我現在修行怎麼樣沒關係,到臨終的時候能往生,能得到接引就行……」其實,那是非常難的。臨終時病情會惡化,大部分人都是由病苦進入死苦的。那時不是感冒發燒這種小病,而是要你命的病痛。

平時,我們連祈禱的心都沒有,當真正罹患了能取你性命,無法忍受的絕症時,若是平時不下功夫,沒有一定的修行基礎,沒有絲毫能力去把握,遇到對境時,任何對治力都沒有,那麼,提起正念,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想到阿彌陀佛都是非常難的!

在死亡時,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景象,非常恐怖。現在我們在雨天打雷時,都嚇得提不起正念。若突然發生地震,整個大地和房子都搖晃,這時提起正念很難!當出現各種恐怖的景象時,在那樣狀態中很難安住自己的心,很難保持平靜的狀態,更談不上安住於空性中,連祈禱都很難!

若是想臨終時真正能往生,從現在開始就要下功夫去修去念。這樣面臨死亡時,才能提起正念,心裡才沒有遺憾,才能對死亡沒有恐懼。

其實,死亡才是真正的大事,臨終才是我們真正要解決的問題!到臨終面對死亡時,若對世間沒有留戀,才算是個真正的學佛修行人。如果做不到,就沒有什麼可談的了,根本就不是學佛修行人。

修持善法、積累善根,其目的就在於讓我們到臨終的時候,不貪戀世間的財產和親人。不留戀才能提起正念,能祈禱或在空性中安住,對死亡才沒有恐懼。在這樣的狀態下,才可能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趨入涅槃,獲得究竟的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