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衡量自己修行功夫有多深?


時間:2018/1/10 作者:學佛娃娃

平時我們吃飽穿暖,平安無事時,都可以裝做修行人,但是真正遇到一些違緣,遇到一些事情時,就會變成最普通的凡夫。是否有修行,相續是否有佛法,遇到對境時,才能檢驗修行的境界。

尤其是面對死亡時,若是有很多的留戀,有很多的不捨,還有對死亡的恐懼,根本提不起正念,提不起善念。這樣,即使用一輩子的時間念佛、修法,也沒有任何意義與價值。

死亡是無常的,何時發生在自己身上是不可預料的。應該反觀自心,去思考,若是突然離開這個世界,真正面對死亡,還有沒有留戀?對死亡有沒有恐懼?能否提起正念,保持一個修行人該有的狀態?這是非常難的。

真正下過功夫的人,到時候才會有應對的能力,如果平時懶懶散散,斷斷續續的學修,到時候肯定會驚慌失措的。我們可以覺察,晚上做惡夢時,能不能提起正念?能不能想到佛法里講的道理?如果能在夢中提起正念,能在夢裡對治恐懼,臨終時雖然沒有十分的把握,但也會有五六分、七八分的把握,這也不錯。

平時遇到比較大的對境時,能不能心平氣和的去接受,能不能保持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態,通過這些可以衡量。我們遇到的對境有很多種,有貪心的對境,有嗔恨心的對境等。貪心是慢性的,嗔恨心是突然爆發的,遇到時看看自己有沒有對治力,有多大的對治力,這樣也能衡量自己有多深的功夫。

若是能做到,突然有人罵你,甚至打你,能不生嗔恨心,還能發菩提心,說明你的功夫相當不錯了,以後在更大的對境中也能把握。貪心也是如此,它雖然不是突然爆發的,是慢熱的,但是陷進去後很難自拔。看看你能否對治內心的貪慾?若能以佛法的智慧對治這些,才說明你有了一定的修行功夫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