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法是無價之寶,它沒有主人,誰學誰就是主人,誰修誰得


時間:2018/1/10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儘量學會放下。要學會放下,首先就要看透諸法的實相真理,所以大家不要走馬觀花、蜻蜓點水般地聞思,要深入再深入。如果能這樣,那就不一樣了,你會發現剛才明白的和現在明白的是完全不同的,去年明白的和今年明白的也是不同的。比如說,同樣的一段開示或者一個偈頌,你在不同時間裡所明白的義理都是不一樣的。

佛法句句都不離聞思修。你聽明白了,這是第一;你思維明白了,這是第二;通過修行明白了,這是第三。這三個階段中得到的分別是聞慧、思慧和修慧,雖然都是智慧,但是都不一樣。若是真要去面對敵人的時候,力量就不一樣了。這三種智慧相當於三種武器,聞慧如步槍,思慧如飛彈,修慧如核子彈。雖然都是兵器,都可以拿著去面對敵人,但力量不同。你拿著步槍去打鳥或一隻可愛的兔子,也許也行,但是有什麼用啊?飛彈就不一樣了,它有更大的殺傷力;核子彈就更不得了,敵人再強大都能去降伏。敵人指什麼?指這些煩惱。

只靠聞慧是根本不行的。對在座的大部分人而言,也許只達到了聞慧的程度,當然也有極少數人是不好說的。有的人說:「自己一遇到對境,一遇到事情的時候就不行,把握不住,控制不住。」這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肯定是這樣的,因為你沒有智慧。如果有智慧,也只是聞慧,遇到對境的時候根本就沒有力量,遇到事情的時候根本就起不到什麼作用。怎麼辦?再精進學修唄,等到自己生起思慧,尤其是有修慧了,那就行了。有思慧也可以,但是還不徹底;有了修慧,才可以徹底毀滅煩惱怨敵。否則,很難啊!

現在有的人覺得自己已經出家了,也明白了許多佛理,身邊的人也開始恭敬自己了,好像自己有一定的能力了。其實不行,什麼都不是恆常的,都會變的。在自己沒有真正明白,沒有徹底放下之前,不要太傲慢,否則到時候你一定會失敗的,什麼也不是,還是個凡夫。所以,大家要深入再深入,去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

你真正明白了、放下了,那個時候就像啞巴吃糖塊一般,不可能還是糊塗的,你一定會明白的。那個時候,你的內心是自在的,已經徹底無有恐怖,而不是暫時地內心裡沒有恐懼了。那種境界怎麼說呢?那是非常穩重的,也可以說是恆常的。你看那些大德高僧,他們真的是無牽無掛,真的是大自在。

修行是個人的事,最後成就了也是自己成就。所以,即使其他人都沒有修行,自己不能因此也不修行;即使其他人都沒有獲得解脫,自己也不能因此也不去獲得解脫。真的,是自己要修行,別人修行不修行跟你沒有關係,別人能不能看到跟你也沒有關係。「當他人能看到或者在他人面前時,自己就念一念、修一修;當別人看不到或者身邊沒有人的時候,自己就不學不修了。」這是錯誤的!你學佛修行是為了做給別人看的嗎?這跟別人有關係嗎?要明白,這都是自己的事。現在是末法時期,真正能精進的人少啊,但是自己能精進就行了。

佛法是真正的如意寶,但對有些人來說,也許它什麼也不是,這也沒辦法。佛法是無價之寶,它沒有主人,誰學誰就是主人,誰修誰得。修行是個人的事。我不修是我的事,你不修是你的事;如果我修了,我就能成就,如果你修了,你就能成就。比如說我們受戒律就是如此,所謂別解脫戒,誰受戒誰就能解脫,誰不受戒誰就不能解脫。佛法都是這樣的。所以,大家要對自己負責,各走各的路就行了。如果你真正能自己做自己的主,自己走自己的路,那就已經不得了了。現在,大家能不能修行,能不能成就,就看自己了,就靠自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