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永斷夢妄思想念


時間:2018/1/10 作者:白

有人問廣欽老和尚,他說:「師父,我今天念佛念了兩個小時!」老和尚問他:「那你二十二個小時在幹什麼?其他的時間在做什麼?」所以修行人是看你念佛以外的時間在做什麼,不是今天有念就好了,你要是用功兩個小時,其他十幾個小時都能保持覺照,那你是在用功。

睡覺時你要能覺察到是否在作夢,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像我作惡夢時夢見被追殺,突然知道自己是在作夢,這夢中境界就任我遨遊,子彈來也不怕,壞人也不怕,知道是夢,你在裡面可以做夢中佛事,有這樣的覺察力。當然最好一覺到天亮不要作夢,在睡前不要動腦筋,靜坐一下,念佛、繞佛之後再去休息,睡覺的時候全身放鬆,念佛安眠,久而久之業障消了,就一覺到天亮。晚上作夢都是白天胡思亂想,接觸境緣心隨境轉,晚上才作夢。

現代的人覺睡不好,就要找睡眠專家,不用去找,我來教你們一覺到天亮的好方法,阿彌陀佛就是睡眠專家,是無上醫王,三時繫念唱的贊佛偈:「阿彌陀佛。無上醫王。巍巍金相放毫光。苦海作慈航。九品蓮邦。同願往西方。」阿彌陀佛是無上醫王,你找他,萬病癒於阿伽,阿伽陀藥是什麼?阿伽翻作中文叫作「善見」,這帖藥你不用吃,只要看到了,你的病就好了。所以不用找睡眠專家,少打妄想,好好念佛自然睡得好,即使睡眠專家他自己可能也睡不著,他要是聽到我們講經會睡得好,因為他是專家不能再問別人,要問佛菩薩。平常睡夢若妄想多,就是雜念過重,罣礙的事多,心隨境轉,所以很難把心平靜下來,很難有工夫,這就要懺悔、要用功,業障消了就很好睡。

《無量義經》講:「永斷夢妄思想念」。釋迦牟尼佛的夢妄思想念永斷。作夢、妄想、分別、執著這些就叫「夢妄思想念」。你可以問問自己,到底苦惱什麼?擔心什麼?這些苦惱、擔心就是「夢妄思想念」。這就是「諸大陰界入」,「無復諸大陰界入」這是佛。所以佛不會作夢,我們修行要向佛學習,要好好念佛,萬緣放下,能少事就少事,不要多事。有的人事情少心裡寂寞起來了,就開始散亂打妄想,好不容易心定下來用功,定下來要保持下去繼續用功。

講到這裡,我要補充上一次講的:大家念佛的時候,訓練自己一個小時不打妄想,好像滿多人皺眉頭,那天還有一位居士告訴我:「法師,我學佛很久了,你講的那個,我們做不到。」學很久的老同修知道檢點自己,聽了我們講經,覺得自己這幾年沒有好好用功,連一個小時都靜不下來。

我要大家靜下來,不是壓念不起,不是把念頭刻意伏住,用「以念止念」這不是淨土宗的方式,淨土宗的方式是:要你知道這個念頭是虛妄的,它不屬有念、不屬無念;真心本性,也不屬有念、不屬無念,這種道理很深。我們就先看妄念,既然說為妄,那就不屬於有念,但它就是確實存在(是因你一念有心讓它有)。無念呢?有念尚且不實,哪有無念可得?若都無念那就沒有妄念了,不用刻意去止,所以妄念分析下來不屬有、不屬無。不光只是你的雜想、你的想法、你的看法、你的思想、見解,都是不屬有念、不屬無念,都是無生。無生你認為有生,就叫作眾生。諸佛在有生當中唯見無生,那就叫作諸佛,又叫菩薩大道心成就眾生,也是眾生,所以不是叫大家壓念不起,是要先知道妄念是空的,你只要念佛念下去,妄想就招架不住。

妄念為什麼有呢?就是你一念有心讓它有,然後以心除心,以法除法,用阿彌陀佛來除妄念,這就是對待—相待法。六祖慧能大師講:「二法不是佛法。」念佛高妙之處就在於祖師大德講的三個字:老實念。這三個字懂的人很少,什麼叫老實?以為我就這樣念佛,也不知冷、也不知熱這叫老實,那是呆子沒有作用,不是真正工夫透徹的人;壓念不起,修到後來會變成木頭、石頭。

修行很重要的地方,為什麼大家學淨土很難成就,很少聽過淨土宗有明心見性的,就是以念止念,以心除心。民國初年夏蓮居老居士(他是黃念祖老居士的和尚,也是他的金剛阿闍黎),得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是見性的工夫,他教大家:「老實念」。不要以心除心,以法除法,這妄想才斷得掉。你不要認為妄想是真的、是實的,既然說為妄那就是虛,妄念不屬有、不屬無,不是真的。所以念佛要能成就,這一生要能了斷煩惱,就不能認煩惱是實有的,認煩惱是實有的,要用法來除,這是小乘,學大乘也變成小乘。

認妄想是實有的,佛門有一句話叫:認妄為真。你要想除它,就是「迷己逐物」,己就是本性,逐物就是隨妄想去,你的佛號都隨妄想起滅,這樣念佛不會成就。所以學淨土學到後來不能成就,就是認這個妄想是實有的,梅光羲老居士講:這是因為「不讀大經之過」。不讀大乘經、沒有讀《無量壽經》,不明了實相,所以才會認為妄念是實有的,作實了它,就給它力量,從心想生。所以世間一切法,但以心為主,就是你心在做主,那你迷自本心,認妄為真,本來不真的,它就變成好像真的來干擾你,那是自己的錯覺,錯覺又把它當成實有,所以這是自己糟踐自己的慧命、毀壞自己的法身。

眾生是自迷自墮—墮落;要是覺了,也是自覺自悟—悟本自心。所以念佛的時候,為什麼能夠一、兩個小時都不打妄想?不是刻意把時間加長,那是自然而然的,你知道妄念本空,就不隨它轉了,就沒有人隨妄念了。要確實了解這個道理,就要讀大乘經典,讀了之後要觀察,要能夠覺破它、勘破它,知道它不實,這叫「值斯經者」。這才值遇《無量壽經》。不然遇到了等於沒遇到,不得受用。「隨意所願。皆可得度。」你要是這樣修,真的是世間、出世間「隨意所願。皆可得度。」當然,你要是知道了這一層道理,就不會再求世間的,知道它是虛妄的,我們常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幻在那裡?夢在那裡?都毫不覺知,在這裡聽講,或是聽到我們的影音播放,也許當時你知道,但是等一下出去就又迷了,因為我們迷很久了,所以要常常聽,常常薰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