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踐踏生命,反傷自己(膽戰心驚的故事)


時間:2018/1/10 作者:淨土解行

對待生命,不分大小貴賤,一律要平等地尊重、愛護。如果認為殺害螻蟻、蚊蟲等微小生命,不算是殺生,不會感受果報,實際也是撥無因果的斷見。

下面從《感應篇注證》中引一則事例來證明:

古代有個叫桓謙的人。一天坐在屋中,忽然看見幾千個一寸長的小人,都是披甲持矛,駕車乘馬,從一個洞口出來,金光閃閃,像太陽一樣耀眼。

小人陸續走進房間,以幾百人為一群,由將領指揮互相廝殺。小人和馬的動作異常敏捷,他們攀著桌子、登上灶台尋找食物。找到食物之後,就在一起聚餐。不久又返回洞中。

桓謙懷疑小人是妖怪。一天碰上一位道士,就談起此事。道士叫他用石灰堵住洞穴,桓謙照著做了。後來打開洞口,只見上千隻大螞蟻都被悶死洞中。不久,桓謙和道士同日生病,全身爛成灰泥而死去。

很多人以旁生形體微小,就認為它不具心識、沒有苦樂感受,這是很愚痴的想法。比如在天人眼裡,人類就像螞蟻一樣微小,但人類是否沒有情感,沒有苦樂,沒有對生命的愛執呢?顯然不是。同樣,螞蟻也是生靈,也有情感、有苦樂、有對生命的愛執,不能認為捏死它們像捏麵粉一樣沒有罪過。桓謙明明看到幾千隻大螞蟻,有自己的組織、活動和感知,卻受邪見支配,把它們全部毀滅。這樣肆意殺生的結果,使他迅速遭到了報應。

所以對待任何生命,都應當尊重,而不能傷害。作為佛弟子應當常懷珍愛生命的善心,要有「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的慈悲心。

再看一則事例:

左營有位殺豬多年的屠夫,每當他以尖刀刺入豬喉時,豬都會嚎嚎慘叫,痛苦難忍,鮮血噴濺四處,等血流乾時,豬抬高頭,深深嘆氣而死。屠夫見此情景,總覺得豬可憐,就想改行不再殺豬。但他改行後仍操殺業,運輸雞鴨到全省各地販賣,有時自己宰殺後,去市場販賣。

一天,他滿載著雞鴨,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突然輪胎脫落滑出,雖然沒有造成大禍,但是籠子被撞開,雞鴨到處亂飛亂跑。後面的人看到這種情形,都停下車來幫他捉。事後屠夫換好輪胎繼續上路。

到市場卸了貨之後,他又馬上趕回南部。當車子駛到前一天發生事故地點時,後胎再次脫落,車子倒翻,屠夫後腦倒撞,頸部被方向盤正中刺傷,血流滿地,就像豬被刀刺喉時的情形一樣,腿部也骨折,刺穿了肌肉。旁人趕緊把他送到長庚醫院急救,七天之中昏迷不醒。

最初幾天,他總看到被殺的豬,一群群地跑來向他討命,後來是雞群、鴨群,有些是斷頭斷腳,有些頭和身體沒有全斷,只留一層皮連結著,甚至有開膛剖肚、腸胃拉出身外的,種種恐怖之相,都是索命而來。七天之中,他被過去的冤家債主折磨得奄奄一息。

第六天時,他感到自己要去爬一座刀山,後面跟著許多眾生,高山上利刀森羅,從上而過,即便不粉身碎骨也是體無完膚,但又欲退無路。後面的眾生紛紛指責說:「這些刀子都是你以前用來殺豬、殺雞、殺鴨的,殺別人時不知道痛苦,現在讓你嘗嘗用刀子殺自己的滋味。」就這樣屠夫被逼上刀山。這時他仍躺在病床上,迷糊之中叫道:「我不要上刀山!我不要上刀山!」喊過後,全身冒冷汗。直到完全清醒後,他拔掉針頭,對家人說:「這七天,我都在地獄中度過。」

在這則案例中,屠夫沒有因果正見的指引,走的完全是一條自毀毀他的罪業之路。他如果能預見自己奮鬥的結局是這樣悲慘,必不會長年馬不停蹄地造作殺業,寧可乞討過活也不做屠夫這一行業。可是他像盲人一樣不明因果,雖然不殺豬,卻轉為販賣、宰殺雞鴨,仍是在造作殺生業,結果日夜勞作只是把自己往刀山里送。這源源不斷的黑業與苦果究竟從何而來?答案是從不識業果的愚蒙而來。

如果他對殺生業果有所認識,這一切殺生的罪業與果報就能提前遮止。可以說,一個人心中生起了業果正見,一道道通向惡趣的門就可以提前關閉,一道道通往善趣的門就會順利打開。自己思惟業果之理生起定解,就是救自己,設法使他人產生定解,就是救他人,所以說,因果法門是拯救世間的妙法。

——節選自智圓法師《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