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真實親身經歷:懺悔自己總是活的痛苦的因果


時間:2018/1/10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某種情景下,惟有真摯的懺悔才能洗滌我心靈上的污垢和惡臭。——題記

①我真切的希望各位讀者朋友們見證我的懺悔,真不只是為自己著想,還有我真希望他人閱讀後避免重蹈我的覆轍,我走過那種彎路,了解了其中的苦澀,因此,還望以此警醒有緣人。我娘家的家庭氛圍是公認了很糟糕,甚至讓我也感到很自卑。真是事實上,從嚴格意義上說,做女兒的很缺乏做女兒的乖巧,為父的異常匱乏為父的言行,做奶奶的相當沒有老者風範。唉!這也可視為共業感召。

②網路上盛傳著一句話,“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吸引到什麼樣的人”,換句話說,根據吸引力法則,磁鐵不吸附羽毛,也就是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如了解過這觀點的人所知,“善業感召善人,惡業感召惡人。”舉個例子,曾經的自己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總是怨天尤人(此時愧疚的低下了頭),我無意識里種下了這類種子後,感召到比我怨天尤人許多的人來折磨我,蒼蠅不叮無縫蛋。細分的話,很慚愧的說,彼此推卸責任般埋怨他人的程度有區別,可就事論事的說,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相似了。這樣說比較空,舉個例子,就好像常貪小便宜吃大虧的人消磨了他人後遇到一個更占小便宜吃大虧的人來消磨ta。

③憶年少,在我學生時期,我也總是嫉妒比我長的漂亮的女性。常常聽見別人在我面前讚美其他同性我便總是有一個很不好很妒忌心重的我“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那時,便多次為難過她們。唉!那種做法真很沒人性!但我的自食惡果也來了,我強烈的嫉妒心感召到妒忌心比我強很多的奶奶來折損我。再次和奶奶住在一起後,她的嫉妒心愈發的變本加厲,舉個例子,看電視時,看到公認的大美女類型的女明星,她聽見我們讚美她們長的好美,便特別擺臉色和語氣上一聽就是非常看不起的說最瞧不起這種長相的女明星了,都說漂亮,瓜子臉有什麼好看的。(平心而論,奶奶的臉型長的不如瓜子臉)實際上,奶奶這番話真的是很不客觀。

④我渾渾噩噩活了20年,累積了太多了錯事。這類一點一滴累積錯事如同天譴疊加上自己的內心認為那時的我不應該得到什麼一樣。我的心容量上的非常欠缺感召了比我心的記憶體還惡劣的來治我。更細緻的說,我心胸狹隘時便只能吸引到心胸狹隘的人。進一步的講,我抬高自己貶低他人而未能發出客觀的評價便只能吸引到同類。寫到這裡真是自慚形愧,令我感到無地自容的自身氣度上的很卑劣導致我總是見不得別人好,便總是以自己的長處對別人短處,甚至把別人的缺點無限度的誇大來說。

⑤惡人自有惡人磨。我爸的這類缺點比我還要嚴重,甚至都常常無藥可救了。舉個例子,女強人是有其很好的優點,他老是很欣賞女強人便把溫柔賢惠女人貶低的一無是處;他很欣賞巾幗不讓鬚眉便把相夫教子的女人說成一分錢都不值。打個比方,百花齊放各花都有各花的美。為什麼喜歡一種花便對其他所有類型的花很蔑視呢?也可視為容人之量實屬太狹窄了。容納向來也是互相的,他這么缺乏應有的尊重異己和別的類型的,那么別的類型的人自然也不會毫無保留的對待他。尊重向來都是你來我往,從人性的善意上說,沒有人願意長期單向尊重一個人而沒有互動式的尊重。

⑥總之,我們自己想要吸引到什麼樣的人,自己首先應當是這樣的,這樣才算是善業相互感召。譬如,真正意義上純善的人的密友往往也是純善之人;真正意義上清廉的人往往喜歡和清廉的人作伴;真正意義上的招人愛惜的人往往也愛惜他人;真正意義上的出色的上司往往欣賞出色的下屬;真正意義上仁愛的老師往往欣賞仁德的學生;真正意義上的知己之交也是雙向和相對對等而非單向……我們惟有“互相的”和“你來我往”以及“互動”才能獲得相應的安全感和發自內心的快樂。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