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心性與命運,從不幸婚姻中引發的人生反思


時間:2018/1/10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我是位八零後,經歷了兩段鬧心的短暫婚姻,至今仍未完全得到解脫。現在我一個人帶著孩子回了娘家,起訴離婚尚未如願離成。我這些天回想過往種種,試著去反思這兩段婚姻,去好好理一理這中間存在的問題。

記得我十三歲時,父母鬧離婚。就從那時開始,我的心變得很敏感,總是猜疑別人是不是在議論我或我家的事,常常會怨天尤人。也變得很孤僻很冷漠,常常想些憂傷的東西。甚至沉湎於那種自虐式的痛苦之中,並以此為常態。現在我才明白,恰恰是這種不好的心性造就了我一生不好的命運,然而在當時我是意識不到的。

我從小家貧,成績雖好卻讀不起書,十六歲就獨自操持家務。所以我從小就很省,什麼都精打細算。節儉本來不是壞事,但我卻是很小氣,不光自己省吃儉用,能省則省,也一分錢都捨不得給別人。可我一直也沒能存下錢來,不是生病見災,就是丟錢被盜,再不就是工作老是乾不長,頻繁地換工作,自然也就存不下錢。

我凡事總愛斤斤計較,遇事也總是固執己見,非要辯個你對我錯,總想讓別人服輸認錯。其實我這樣的固執是造業啊,到哪兒總遇小人算計,活得那叫一個累啊!

我的小氣感召來了一個小氣男人。十九歲時遇到一個很小氣的外省男人追我,我不樂意,就多次用惡毒的語言傷害他,認為這樣他就會知難而退。我不喜歡他可以拒絕他。但我卻以種種傷害他人的方式去拒絕他,現在想想,我的很多做法真是太過份了。

我是個現世報來得很快的人。二十二歲時,在母親的一手主導之下,我不情願地嫁了一個完全不了解的人。那個男人就是一個冷血無情的人,他完全無視我懷孕及吐血的痛苦,把我從床上拖下來,進行種種毫無人性的折磨(具體就不詳細說了),被送回家後,不得不住院治療。我再堅持不放手的話,只怕會性命難保,所以我不得不選擇離婚。離婚時,我冒著生命危險生下的孩子也判給對方了,而且因為離婚還跟我媽鬧翻了,我從家裡一個人出來了。

現在冷靜想來,我人生的種種不順,與我愛看悲情苦劇有關。我看電視還常常入戲太深,當自己就是苦角一號,痛斷肝腸!哪知現實中我的人生還真就痛斷肝腸了!不能不承認,這是自己心性的感召,而不是一種巧合。

之後的幾年,我長期沉湎於巨大的負能量之中,感覺天大的怨恨不平。那期間,我夜夜夢見在地獄界飄蕩,場景無比的恐怖。那時沒接觸佛法不懂,後來看了《地藏經》,才知道我遊歷的就是糞尿地獄和業海之一。後來我問寺院的出家師父,師父教我拜108拜地藏王菩薩,當天夜裡就不再做惡夢了,真是太神奇了!要知道做這種游地獄界的惡夢有一年多了,夜夜如此。因為拜地藏菩薩就停止惡夢了,這效果也太神速了,我因此才開始信佛。

現在回頭看,我當時覺得自己很有理,怨氣衝天。但不管怎麼說,都是什麼樣的心感召什麼樣的境。從我的夢境來看,嗔心感召地獄,真是所言不虛!那時我雖然這個肉體還在人世間,但神識早已經感召到地獄境界,與地獄相應了。若不是遇到佛法,我必墮落地獄的。感恩佛菩薩救回了我!

信佛後,我加了心上蓮花群,並知道了南山寺。不久就去了一趟南山寺,在那裡住了半年,真實地體驗了課本上的世外桃源的生活。這是我有生之年最幸福最快樂的時光!我多想帶我父母我朋友們也去那裡住住啊!但卻沒有一人肯相信!唉……我無法將我在那裡的感受詳細地寫出來,我只能說在南山寺的生活完全是種享受!超級愉快的享受!再次感恩住持仁煥法師!愉快的日子總是短暫的,後來我被媽媽逼著回家了。

在南山寺的學習,使我開始有意地變得善良起來,可惜那是假善,面善心不善,經常是惡意滿滿,怨這個恨那個。而且小氣的習氣依舊不改,布施的時候也總是考慮自己的得失。

後來,我感召來了第二任假心丈夫。一開始他表現的很熱情很會關照人,下班回來了就給臥床養胎的我做飯吃,讓我很感動!當他極端慳吝貪婪的一面顯露出來時,我整蒙了!我是小氣的人,也見過很小氣的人。但他的貪財與小氣,可以說是到無法形容地極端地步。他為了錢,可以說是六親不認,可以置身邊親人的生死於不顧。在他的心裡,沒有什麼比錢更重要,無論是人命還是尊嚴、家庭。

我假,他也假。我小氣,他更惜財如命!唉!真是什麼人感召什麼人。

現在,經受諸多打擊才回頭,才想要從內心上好好修正自己。我想,為什麼念佛卻沒改變命運,為什麼總是遇人不淑,為什麼三十多歲了,別人都活得有滋有味,而我卻是一身爛仗總也打不完?

我是個渴望美好生活的年輕人,我想過得好一點,我還琢磨過面相算命術之類的,想找到答案。最終,我找到了一切的根源——心性!心性不改,命就改不了。

我老是喜歡把自己想像成悲劇的主角,自怨自艾。我的心性,奠定了過去的基調,喜歡悲劇就感召來悲劇性的人生之路。我以後一定要把這種心性改過來,讓自己的心多一點陽光,多一分積極向上的力量。

我脾氣急躁衝動,所以感召比我更兇悍的人來折磨我。所以,我以後一定要培養慈悲心,一念慈悲,天地祥和,自己的世界就會隨之改變的。

我天性吝嗇,學佛前真是分文不捨,所以我總是特別缺錢,而且還感召惜財如命的人。以後我要堅持布施,每月布施,在布施中打開心量、提升心性。

我惡意很深,怨氣很重,所以我的生活整個一團糟。我以後要多發利益他人的善願,多悲憫苦難人,多學習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大悲心。

我嫉惡如仇,特別不容人。這樣的心性,別人怎麼會容我呢?容人一分即拓寬自己的路,我不容人,天地也容不下我!以後一定要改掉自己偏激的心性,學會包容、體諒,學會換位思考。

我愛看人缺點,所以別人也只會看我的缺點,看我百般不是。我以後要多想想他(她)身上有哪些優點,每個人身上都會有優點的嘛,只要用心找,沒有找不到的。

我工作不安心,總是眼高手低,所以工作總是不穩定,屢屢跳槽。這根源是我沒有快樂地付出奉獻的心,只想著自己那點小利益。我要改變心態,找目前的這份工作的好處,生起感恩心知足心,不管幹哪份工作,都當自己的事乾。

願我努力精進修行,努力完善自己,堅持念佛,爭取三年後又是一番新風景!

心上蓮花點評:

心,造就我們自己的世界,造就與我們相關的一切。我們都是關在自造的心的牢籠之中,困獸猶鬥,幾乎每一個人都是如此。從別人的故事中,學會返觀自照,才有意義。

作者:心上蓮花群/有晴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