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清淨本性如何能自在隨心呢


時間:2018/1/10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本性如何能得自在呢?

請問山人:有句法理“清淨本性,自在隨心”,請您解釋其義?

答:清淨本性就是眾生的佛性,就是真如,就是法身。自在隨心,這句講究就大了呢。如何自在隨心呢?就是心若明鏡台,物來現影,物去影除,心不被境轉,心就如同虛空鳥跡流水刀痕一般。這就是講我們的本性如何能自在解脫呢?也就是如何能清淨無染呢?前提就是隨心。隨什麼心呢?因為性是體,心是用,體是一,起用就有差別了,所以講“體一用異”。我們的本性依染緣有染用,也可叫妄用妄心;依淨緣有淨用,也叫真用真心。這個“自在隨心”就是講要我們順性而修,也就是依淨緣而修。何謂順性而修和依淨緣而修呢?金剛經言:離一切相而修一切善法,則證菩提。這個離一切相而修一切善法,就是順性而修,就是依淨緣而修呀。有些人認為我在念佛、打坐、參禪、誦經、拜佛,我在作佛事,我在布施、持戒等等,就是作善事和作佛事,如果執著於所作的善事和佛事,還是依染緣而修,就是違背自性而修,也叫違性而修。只有離一切相,就是放下一切執著,而修一切善法,這才是順性而修,隨順真用真心。只有這樣修,清淨本性,才能自在隨心呢。南無阿彌陀佛。

2、答疑解惑:

山人吉祥:我對心外求法,一說不太懂,山人可否給以略解?

答:佛說心外求法皆外道。一切法由心生,心外無佛,心外無法。像其它宗教,都認為宇宙有個大力神在主宰,這就是心外求法,佛法是要放棄心外求法。佛家講一切法從心想生,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山河大地,宇宙萬物等,都是心靈的顯現。學佛就是修自心,所以才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個宇宙是緣起性空,無主宰,非自然。一切都由眾生業力緣起所顯現,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因果自己了。改變命運,靠自己!佛陀只能把解脫的方法,教給眾生,眾生解脫靠自己。簡單答之。南無阿彌佗佛。

2、快樂分享:

菩提本心,不可著相取,不可寂滅求。佛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讓我們在相上不執著,不取;佛又說:四科七大皆如來藏妙真如性。這是讓我們在性上不捨離,不棄。佛性不在二邊,不離二邊。非有非空,即有即空,離四句,絕百非,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佛性在哪呢?不在身,不離身,六根門頭放大光明。這就如同手機號碼一樣,君說手機號碼在手機里嗎?若說在看不見摸不著,手機壞掉了不存在了,號碼不壞依然存在;若說不在,為何手機離開號碼就是廢物一個了呢?我們的佛性就如同手機號碼,我們的色身就如同手機一樣呢。所以華嚴經言: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這就是佛家的中道實相。說到究竟處,中道亦不立。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