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其實大小乘佛經是不同的人結集的


時間:2018/1/10 作者:仁德

口頭流傳的佛陀語錄

示現十二相化身成佛的尊貴富有的釋迦族太子喬達摩·悉達多,在經過六年尋師訪道、苦行修持後,認識到以往所學並不能解決他的根本問題。於是,端坐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大徹大悟,成為世間稀有的佛陀。

成佛後的釋迦牟尼佛,徹悟了宇宙人生的真相,見到一切眾生都有成佛的潛質,只要自己努力修行,都可以獲得跟他一樣的證悟,便開始了長達45年的教化工作。但佛陀講法,都是隨機教化、應病與藥,所以在佛陀住世的時代,佛陀的教法並沒有文字,只是在弟子中口頭相傳。

在佛陀圓寂後的十幾年中,佛陀的那些證悟羅漢聖位的弟子們也相繼圓寂,雖然佛陀的聖教猶如冉冉升起的桑煙並未斷絕,但眾弟子為了能使佛陀教法長久流傳,便意欲將佛陀一生的言教記錄結集為文字,整理成冊,以傳後世,福澤未來。

小乘所說的三次結集

關於佛經的結集,佛教內部有不同的說法,小乘認為有三次結集。第一次結集是由佛陀弟子大迦葉尊者發起,由素有「多聞第一」之稱的阿難尊者背誦出經藏,「持戒第一」的優波離尊者結集出律藏,大迦葉尊者結集出論藏。世界便初次有了佛經的文字。

由於佛經的結集都是靠阿難口頭背誦,因此在經文的前面,我們會發現初始都有「如是我聞」的字樣,這也是證明佛經都是由佛陀親口宣說,阿難聽聞背誦而來。雖然後來有人偽造佛經,在開頭也冠以「如是我聞」四字,但由於經文內容並不符合四法印,因此也並非無法識別。不過通常來說,「如是我聞」仍然是文字識別真假佛經的一個依據。《阿彌陀經》開頭的經文有「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文字,就是表此經為佛陀親口宣說,阿難記錄的真經。

佛陀圓寂百年左右的時候,有一位比丘提出十項戒律方面的問題,認為這十項戒律過於嚴格,擬重新校訂戒律,當時便有一些比丘隨聲附和。後來有一位叫作名稱的羅漢,召集七百位阿羅漢,公開決議此十項被修改的內容並非佛律,並予以廢除,重新結集了佛律,保持了戒律的清淨。這是第二次結集。

關於第三次佛經的結集,由於現在沒有相關佛經文獻,因此有不同說法。有的人說是在佛陀圓寂180年左右,有的人說是在佛陀圓寂300年左右,也有說是在佛陀圓寂後四百年左右。依照我國唐朝高僧圓暉法師所闡釋的《俱舍論》,約在佛陀圓寂四百年左右,印度有一個健馱羅國的國王非常崇信佛教,經常請高僧蒞臨皇宮,供養問道。但眾僧對於國王的請問,卻各自有不同的回答,因此國王非常納悶,就請問當時著名的高僧脅尊者:「佛法同源,都源自佛陀,為什麼大家的解釋卻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呢?」

脅尊者答道:「雖然現在佛教有十八部派,在某些細節問題觀點不一,但主體都是佛陀的聖教,依之修持,都可以獲得聖果。」

「那哪個部派的說法和觀點最完善合理呢?」脅尊者回答說:「就系統完備而言,沒有能超出毗婆沙——一切有部的。如果國王您想修持的話,還是選擇有部吧。」於是國王下令,召集有部高僧,開始結集有部聖典。

由於來者甚眾,只能挑選那些學問高深、具有六通的阿羅漢負責結集,共有499人。為了湊足500,便請來了世友菩薩。由於世友乃大乘菩薩,所以並未獲證無學的羅漢果位,也因此遭到他人的質疑。世友當時即拋一線團於空中說:「我乃大乘菩薩,小乘羅漢在我心中,猶如口中之唾,如果我想證悟羅漢的話,這線團落下我便可以證得!」這時有天神把線團接住,對世友菩薩說:「大菩薩,您可是要成佛之人,將來候補彌勒成佛,怎麼可以為了這麼點小事就放棄菩薩行呢?」大家聽到空中的聲音,方才知道世友的身份,便推為總負責人,開始結集三藏。於是世友敲定,馬鳴執筆,次第結集出律藏十萬頌,經藏十萬頌,論藏十萬頌。論藏十萬頌就是現存漢文大藏經中的二百卷《大毗婆娑論》。由於此論並無藏文譯本,入藏留學的漢僧法尊法師用了數年的時間,將之譯為藏文。這是第三次結集。

佛經結集的大乘觀點

依照大乘的說法,在王舍城南方的一座山上,集會了十萬菩薩,由文殊菩薩結集了大乘論藏,彌勒菩薩結集了律藏,金剛手菩薩結集了大乘經藏。在清辨論師所著《中觀心要八十頌釋》中也說:「大乘為佛所說,而根本的結集者,為普賢、文殊、秘密主(即金剛手)、彌勒等大菩薩,而非聲聞大眾。因大乘之語教,非聲聞所能領悟」《十萬般若疏》中也有「金剛手菩薩為結集千佛教法者,秘密不可思議……」等語。《金剛手灌頂續》中也說:「金剛手菩薩為結集者。」因此,目前流傳在漢藏兩種語系中的大乘三藏經典,都是源於佛陀宣說、大菩薩結集的真經,並非後人偽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