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要想發大財就別亂花小錢


時間:2018/1/10 作者:仁德

夢參長老:要想發大財就別亂花小錢

問:如何發財?

夢參老和尚答:很簡單,做布施。我給大家講個故事。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貧女很窮,討口要飯,沒有錢,她哪兒有錢!忽然間撿了一枚金錢,這枚錢是金子做的。她撿了金錢,她就想了,為什麼我這么窮人家那么有錢!因為我沒有供養三寶,她說這回我可有了錢了,我供養佛。怎么供養呢?她到賣油的店裡,就把這枚錢全買成油。這個店的油老闆問她,「你要打油得拿個家具,不然你油擱到哪裡?」「我什麼都沒有!」她說:「我這個錢是撿的,我因為窮我想供養佛。」老闆也很感動說:「好了,我給你拿個罐子,罐子是我的、油是你的。」

這個貧女把這個油就倒了一個燈裡頭,還不是主燈就倒了一個燈裡頭。她供養這一天,波斯匿王拉了十車油,把所有油燈都添滿了,擱到那兒,也是都把燈添滿點上了。貧女這個燈燈也不太大,但是光明特別大,比那個波斯匿王供的燈光明都大。

第二天早晨燈要滅的時候,正好上目犍連尊者當值,輪流著大家當班,目犍連尊者把別的燈都滅了,就是這個燈滅不了。在這個時間佛就出來了,說:「這個燈你的羅漢的神通力量滅不了,說這叫竭盡施。」什麼叫竭盡施?說她全部財產都供養燈了,那個貧女捐了她全部財產全部供養。

完了佛就特別把這貧女找來,給她說法,她就證得阿羅漢果。就是一個燈,這叫竭盡施。布施的大和小,沒有標準的,我說想發財,好多道友想發財,一邊要想發財一邊揮霍浪費。發了財,為了什麼?享受。

假使你發願發了財供養眾生,那又不同了,要想發財別亂花錢。我們台灣的道友搞貿易,到了廣東、上海,發了財了他不是憶念供養三寶,也不是再投入生產。有些大家可能聽到的,到那兒去包二奶奶、包三奶奶都來了!他去享受了,這個發財不長久的。為了眾生髮財,這是世間財。像大家都在這兒發財,發什麼財呢?那叫法財,發財就積福,不布施發不了財,捨得,我們大家都會說這句話,捨得捨得,你舍了才得,不捨不得。

夢參長老:要想發大財就別亂花小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