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緩解壓力的最好方式


時間:2018/1/11 作者:東華禪寺

為什麼我們凡夫俗子稍微有點壓力,比如工作量多一點,或者心理負擔重一點,就挑不動,舉不起來,就開始抱怨了呢?

因為心力不夠。他是用我執來做事,而我執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無我的力量才是無窮盡的——不知道從哪裡來,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但是我執的力量是知道從哪裡來,也知道到哪裡去的,因為我執有窮盡。

所以當壓力達到一定程度時,你就會覺得受不了。倘若你能挺下去,對方繼續給你施加壓力,你的我執就突破了,你就超越了。

倘若你真的承受不了,也不必強迫自己。但並不是讓你不做事了,事情還是要做,只是像我剛才所講的,你達不到歡喜奉行,也要做到無怨無悔。一個人無怨無悔就意味著他沒有自己喜歡的和抱怨的東西了。人活著,機緣來了,就要為眾生做點事,為社會做點事。

你消耗了社會的資源,消耗了空氣、陽光、水,染污了地球,你就要為社會資源負責,就要維護你身處的環境。你用了它,就必須維護它。所以你所做的一切並不是什麼發心,而是你應該做的。

有時候情緒來了,我們會發一陣子菩提心。但是,站在究竟的角度講,你發的並不是菩提心,而是情緒。當然,你能有發菩提心的情緒已經很不錯了,多數人連發菩提心的情緒都沒有。

你說:我一日三餐就吃三碗飯,可是我像老黃牛一樣工作十幾個小時,我肯定是需求的少,付出的多。我所努力和付出的,已經遠遠超過我的所需。從表面上看,的確如此,你是付出的多,需求的少。

但是從隱態上看,你還是需求多於付出。問題的關鍵不在於表面的現象,而在於你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態在做事。你會說:我是為了發心。或者說:我只是做事,沒有什麼想法和感覺。答案不外乎這兩種。你絕對不會說:我是用私心在做事。實際上你不知道為什麼在做事,你錯得更離譜。你知道自己是在用私心做事,你錯得還沒有那么離譜。

因為你是一個俗人,用私心做事很正常。但是你的私心應該有一個度,否則你會很痛苦。一個人活得是否輕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私心能否適可而止。

倘若我們的私心真的能滿足,不妨每個人都放縱一次,去滿足我們的私心。可問題是我們的私心根本無法滿足。所以你必須學會適可而止。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000萬元多……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