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世界,念佛法門最為超勝、易修、功德最大(一)


時間:2018/1/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十方世界,念佛法門最為超勝、易修、功德最大(一)

第七十段文,複葉福備居士書一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云:

【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

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

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

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

這一段文,信願非常鼓勵大家,在做早晚二課的時候讀一遍,而且照著這一段文老實去做。這一段文,教界有許多念佛人,把它印成單張的法語,到處結緣流通。這段文,我在台灣講過兩三遍。每一次研讀《印光大師文鈔》,只要看到這一段文,我就會把《文鈔》合起來,心中靜靜的思惟:我做到幾點了?如果我沒有做到的,我一定要好好的如理如法,照著印光大師所開示的法語,真心去做。我縱然做不到一百分,我也要勉勵自我至少做到六十分,進而做到七十分、做到八十分、做到九十分,甚至做到一百分。把所有淨土的經論讀的滾瓜爛熟了,你還是要照著印光大師這一段法語去做,如果你能做的好,你一定百分之百往生極樂世界。

這一段話,雖然是印光大師對葉福備居士的開示,事實上是對所有淨業行人的開示。你每天早晚把這段文念過,好好的自我反省:印光大師開示的法語我做到幾分了?如果我還做到很少,那麼要自我勉勵;如果做得不錯,更要精進用功,做得更好,所謂精益求精。而且把自己依照印光大師這段法語開示實踐的心得,經常說給人聽,鼓勵跟你有緣的人,也照著印光大師這一段法語認真實踐。

這一段話不只對在家人講,也對出家人講,所以四眾佛弟子,如果有心淨業成就,真心想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了辦生死,這一段文確實是你一生奉行的圭臬。我們來看印光大師的開示。

「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在庵是出家人。不論在家人、出家人,都必須要敬上,都必須要和下。對長上要孝敬或恭敬,對晚輩要慈和,這是我們為人處事、念佛修行的根本。在家人也好、出家人也好,敬上先把孝養父母這一點做到。有兩種人是信願非常欣賞的,第一種人就是孝養父母之人,第二種人就是追求佛法之人。有心求法的人,以及孝順父母的人,這兩種人是我很欣賞。

你堂上的兩尊活佛,有沒有孝敬?在佛殿每天很虔誠的拜佛,拜佛看起來很恭敬,結果回到家裡,對父母講話很不禮貌。我跟你講,你在佛前對著佛菩薩拜佛不是真心的。你堂上的兩尊活佛,生育你色身的恩親父母,你都不拜了,你拜阿彌陀佛沒用。世間話講:「不孝父母,敬神無用。」見了神明很虔誠的禮拜,可是不孝父母,敬拜神明沒用。一樣的道理,你不孝父母,拜佛沒用。

父母比佛菩薩還靈感,你們相不相信?如果半夜肚子餓了,你起來拜佛,拜一拜、二拜、三拜、十拜、一百拜,求阿彌陀佛煮一碗麵給你吃。我告訴你,你拜到天亮,你都沒面可以吃。但是你半夜肚子餓了,跟媽媽講:「媽媽,我肚子餓了,你煮一碗麵給我吃。」媽媽馬上就起床,到廚房裡面,煮出一碗香噴噴的面讓你吃,那媽媽有沒有比佛菩薩靈感?有!要不要對父母孝敬?當然要。這是敬上。

對師長有沒有恭敬?很多在家人學佛,對自己的師父不敬的。在師父的面前,看起來唯唯諾諾恭恭敬敬,私底下心裡頭想:「你這個師父算什麼東西。」沒有敬上,你拜佛白拜了。教導自己法身慧命,師長的恩德比父母還大,這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尊敬師長的恩德最大,為什麼?師長教導我們法身解脫,父母養育我們色身而已。父母沒辦法幫助我們法身解脫,但是教導你佛法的師長,不論你的依止師、你的皈依師,所有講經說法,對你有教化之恩的師父們,都是你的師長。不是你皈依的師父才是你的師長而已,一切出家人都是你的師長。這位出家人說不定寫了一本書,你從這一本書裡面,看到很好的佛法道理,依教奉行,解脫生死;說不定你打開電視,看到某某法師在弘法,你聽了一句很受用的法語,依教奉行,一心修行,解脫生死。雖然末法時代的許多出家人是凡夫僧,別的法師我不知道,信願個人是凡夫僧,但是我把佛法的道理告訴你、教導你、幫助你法身解脫,有沒有恩德?當然有恩德,所以對任何師長都要恭敬,這是修學淨業最基本的。

三福的第一福就是世福,四句話,第一句話就是孝養父母,第二句話就是奉事師長。三福十一件事,第一件事、第二件事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就是敬上的修行,最基本的。

印光大師在這一段法語,開始講到也是敬上,其次才講到和下。對子女、對晚輩要慈愛和順,教導好子女。當師父的要教導好弟子,弟子沒有教好是師父的責任,子女沒有教好是父母的責任。所以我的出家或在家弟子,他們表現不好,事實上我是非常的心痛,這是講出我的真心話。有時候處罰,念一念,只不過是教導的方式之一而已。弟子們表現不好,師父的內心是很痛心的。子女不聽話,父母的內心會不會很心痛?你如果沒有教導好子女,你父母責任有失。所以修行人,不論出家人、在家人,必須敬上和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