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我執未除,斯有何樂?


時間:2018/1/11 作者:頓解

轉載

今天是除夕,明天是大年初一。在這「舉國上下,一片歡騰」的日子裡,人人都在為如何得到安樂籌划著或奔忙著。我本人深深地相信,我們在這裡堅持放生,是能令聖者感到喜悅的一件事情。雖然我們不能像完全斷除了我執的聖者那樣,徹底捨棄自我,將生命的分分秒秒都投入到拔除眾生苦難的聖行中去,但是至少在這段放生的時間內,我們可以一心一意地隨學聖者的行為:不為自己的安樂去籌劃或奔忙,而真誠地將被放眾生的苦難放在心裡。

此時此刻,不計其數的人正在為未來幾天的「吃、穿、玩」等方面的享樂而奔忙著。是什麼力量在推動著他們不知疲倦地忙碌著?用佛法的智慧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是他們內心根深蒂固的「人我執」——也即認為有一個真實的「自我」存在!正是在這個「人我執」的推動下,他們在為自認為真實存在的「自我」奔忙著。

就像奴隸為了奴隸主不知疲倦地工作一樣,我們認為存在的「自我」就是一個奴隸主,而我們的行為就像奴隸,我們所做的一切行為實際上都是為了維護「自我」這個奴隸主。人們為什麼殺豬宰羊,製造種種殺生惡業?是為了滋養這個「自我」的身體,為了這個「自我」能享受種種美味;人們為什麼購置種種年貨?是為了這個「自我」有條件能夠享受更多的安樂;人們為什麼從不遠千里的地方返回家鄉?是為了和「我」的親人團聚,使得這個「自我」得到安慰;人們為什麼快樂?是因為這個「自我」得到了滿足;人們為什麼痛苦?是因為這個「自我」遭到了挫折。總之,人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維護這個「自我」。

如果「自我」這個奴隸主是真實存在的,那麼我們奴隸般的行為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當我們通過中觀宗所給出的「七相」分析方法對這個自認為存在的「自我」進行仔細分析時就會發現,這個「自我」從來就沒有產生或存在過,我們之所以覺得有一個「自我」存在,完全是一種幻覺,或者說妄想執著。這種幻覺或妄想和我們做夢時認為夢境中的某人真實存在並無二致,又如看電視時認為電視中真實存在某個人物一樣。

佛說,眾生之所以輪迴生死苦海,其根本原因就是眾生的心相續中具有這種堅如磐石的「人我執」。慶父不死,魯難未已;我執不除,輪迴無止。具有「人我執」的眾生就像一個精神病患者一樣,在為一個根本不存在的「自我」或歡笑或流淚。一個真正的「佛子」,在此病人群中,在眾人病入膏肓、病情嚴重發作的情況下,怎麼能跟著一起發作?所以,在這「萬人歡樂萬人醉」的節日中,我們應當或者一念不生地入定於「無我」的空性中,在猶如澄清水般的覺性中精進地安住,將心相續中的「我執」徹底斷除;或者在出定的時候,藉助於「自他平等、自輕他重、自他相換」的方便,來對治心相續中習以為常的「我執」。當我們通過入定的智慧和出定的方便將「我執」斷除之後,我們的無明大病就可以痊癒。只有我們自己的無明大病醫治好了之後,我們才有可能去醫治眾生的無明大病。

存在於我們心相續中的「我執」實際上是世間一切痛苦和罪業的淵藪,《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嗔痴,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本來根本沒有一個「自我」存在,錯誤地認為有一個實實在在的「自我」存在,這就是無明愚痴;為了利益和維護這個虛妄的「自我」,遂對世間種種能夠利己之物生起貪心,對世間種種能夠損害自己的對境生起嗔心。所以,我們因為內心的貪嗔痴三毒,驅動自己的身體和語言,造作了無邊無盡的惡業,這些惡業如果有形狀,虛空都難以容納。

例如,在春節尚未到來之際,在愚昧「我執」的驅動下,人們為了春節期間可以滋養自己的身體,享受種種美味,於是大肆屠殺生靈。我們可以看到,不計其數的雞鴨魚鱉、豬狗牛羊,在春節到來之際,慘遭殺害,致使人的節日,成了動物們的災難日。事實上,人們對動物的屠殺,和幾十年前日本人侵略中國時在南京舉行的一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並無本質差別。當人們圍坐一堂、肆無忌憚地狂飲大嚼著這些動物的血肉時,有誰會想起動物們被宰殺時悲慘的哀號聲和痛苦掙扎的形象?古德云:「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夜半屠門聲。」又說:「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申,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上師索達吉堪布所造《悲慘世界》中說:「殺害生命,必以生命來償還,這是宇宙中的因果法則。」今世你殺我,來世我殺你;今世你吃我的肉,來世我吃你的肉。眾生就這樣互相殘殺,互相吞啖,冤冤相報,難有了結之時。佛經里說,殺生者如果沒有通過種種方法將自己殺生的惡業懺悔乾淨,就會墮燃燒地獄。事實上,連一個小小火星落到身上,我們都感覺很難受,地獄中的火焰我們怎麼能夠忍受呢?

所以,在無明我執的驅動下,我們製造了罄竹難書的惡業。佛經上說,這個「我執」是世間真正了義的魔王,世間的一切痛苦、輪迴的一切幻象都是這個魔王所一手炮製。如今,對於「我執」這個魔王,我們又設定春節這樣的節日來慰勞它、滋養它。一個真正的佛子,不應當隨順這種認賊作父的行為,而應當勇敢地利用智慧和方便的利器向「我執」這個魔王開戰!

我執未除,斯有何樂?如果我們的身體有一點疾病,很多人會悶悶不樂,甚至會利用春節這樣的節假日精勤地治療;如今,我們心靈上的「我執」大病尚未痊癒,我們為什麼就不聞不問呢?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