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想去寺院修學,家裡的事情放不下,怎麼樣兩全齊美?


時間:2018/1/11 作者:靜者

問:學佛的居士很想去寺院修學佛法,但是家裡的事情放不下,怎麼樣兩全齊美?

恆傳法師:我們每個人對自己要有所恪守。簡單來講,就是明確自己的定位,明白自己的職責願力所在。每個人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狀態。事情要去做,而不是光在想,讓自己煩惱。

修行一定要去寺院嗎?哪裡都可以修行。如果你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自己社會、家庭中的角色,有時間了在家修行,讓周圍人都很歡喜讚嘆,你自己也問心無愧。遇到寺院舉行法會,你想要參加共修,沒有人障礙你,你坦坦蕩蕩做真正的自己,不是也好。

其實說白了,這樣的情況下,你還不是真正地想學佛法。要是真正想學佛法的情況下,沒有你放不下的。放不下是因為你不痛,哭都哭不出來的情況下,自然就會放下。這就是我們眾生痴迷的地方。蕅益大師曾說:「然所以放不下者,只不曾徹見生死之苦。以從來為俗為僧,皆向順境中捱過,故畏三界心,自然發得不真切。倘以遠大慧眼,曠觀無始輪迴,痛念此生,果從何來,死後當至何趣,前際茫茫,後際墨墨,饒鐵石心腸,必為驚怖,然後依正教,開圓解,起圓行,敢保十人有五雙到家。最懼因地不真,道眼昏暗,或為世味所牽,或為邪師偽法所誤……」

所以說放不下還是心態上的問題,發心不夠真切。並不是說讓你現在就出家,也並不是說在家修道就不能成就。你可以再反觀自問,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對自己的定位再明確些,而後發起勇猛精進心,按照自己的發心去行。

望你早日如願修持,自利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