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八德全書》信的故事(二)


時間:2018/1/11 作者:大德曰生

州犁釋甲

春秋時,晉國、楚國、齊國、秦國、宋國、鄭國、魯國、衛國、陳國、蔡國、曹國、許國、邾國、滕國等許多諸侯,準備在宋國會盟,而楚國的人卻個個都在衣服里穿了鐵甲,準備乘此機會偷襲晉國。

楚國太宰伯州犁知道這件事後,就對楚侯說:「在這天下諸侯都來聚會的時候,我們楚國做了這種背信的事,這將使楚國失信於天下,這種事是萬萬不可行的。」於是請求一定要眾人把鐵甲卸去,可是當時楚國宰相子木卻不肯聽從,太宰伯州犁只好無奈的退出。

太宰退出後對隨從的人說:「我看宰相這個人不出三年就要敗亡了,因為他在做事只圖一時的私志,完全不顧慮信義,要知道有志氣才敢發言,敢發言必守信用,有信義才能成志。志、言、信三者缺一不可,如今宰相在所有諸侯之前失去信義,以後還有誰敢相信他,這是他自取其死,任何人也救不了他。」過了兩年,子木果然就死了。

各位讀者,人無信而不立,誠信是使別人認識自己的最好方式,當大家都相信你的時候,自然對你就不會有懷疑,這就是立身處世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一個不講信用的人,做什麼事都得不到別人的信賴,得不到別人信賴,自然就會處處碰壁。因此誠信是無價之寶,我們應該好好珍惜它的可貴。

蒙正三對

宋太宗時有個人叫做呂蒙正,當他剛被調入朝廷當官的時候,有人就說:「像呂蒙正這種人也能入宮參政嗎?」這話傳到呂蒙正的友人那裡,他們就要去查明究竟是誰所說。

呂蒙正知道後,就勸友人們說:「不要查了,知道他的名字,就永遠忘不了了,還是不知道的好。」

有一次,皇帝要派人出使到北方,所以徵詢呂蒙正的意見,呂蒙正就推薦了某一個人。然而皇帝不太高興的又問了兩次,結果呂蒙正還是推薦這個人,後來皇帝就生氣的說:「你為什麼一定要推薦這個人?」

呂蒙正於是回答說:「我不希望用諂媚的方式來揣摩皇上的心意,所以不能隨便順從皇上的意思,因為這樣是會貽害國家大事的。」

皇上因為一向敬重蒙正的度量,於是就同意他的推薦。而蒙正所推薦的人,果然也能不負眾望,圓滿的達成了任務。

各位讀者,宋太宗為什麼要信任呂蒙正?如果呂蒙正平時為人心口不一,皇帝會接納他的建議嗎?因此真正讓人相信的是誠信,而不是口才。只有口才而沒有誠信的人,終將因為口才而惹禍上身。

李王踐盟

明朝的時候,李康侯原本聘定了一個妻子王氏,是饒州地方的人,那是在王氏父親尚在的時候定的,當王氏的父親過世之後,正巧李康侯的眼睛也因故瞎了。

這時候王氏的叔叔伯伯們都有意見,他們都覺得王氏不必嫁給李康侯,應該改嫁他人。但是王氏對幾位叔伯們說:「我的父親在世的時候,把我嫁給了李家,當時王李兩家的盟言都還在我的耳朵里,我怎麼可以違背良心來毀約呢?更何況李康侯眼睛瞎了是在訂約之後,拋棄一個瞎眼的人,這是不義;違背亡父的約定,這是不孝,不孝不義之人哪裡能夠存活在天地之間呢?」

幾位叔叔伯伯們聽了王氏的話,都很佩服她的志氣,於是就把她如約的嫁到李家去了。王氏到了李家之後,十分勤儉,嚴守做婦人的道理,家中里里外外都打理得有條有理,村子裡的人也都非常稱讚她。

各位讀者,王氏堅守亡父的約定,這是一件很難的事,也因此可以看出王氏人品的高尚,這雖然不太容易做到,但此精神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古八德全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