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什麼是外道?


時間:2018/1/1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剛才講的是「天魔」,再加上「外道」,經上說古代印度有九十六種外道。

外道是什麼呢?外道並不是一個貶義詞,它只是一種稱謂,這種外道,它的含義是執著於外相,心外求法。心外求法的一種修行人,這種外道也往往障礙佛教的弘揚和修持。為什麼這麼說?他也是持有邪見,比方說古印度有一種外道,他自己認為他這個身體是骯髒的,輪迴是痛苦的,他也想求了脫,怎樣去求了脫呢?因為沒有了脫的正知見,他就不可能採取了脫的正確修行方法。所以說他們在修行的時候啊,有時候就是脫光了衣服曬著,有時候脫光了衣服跳到火里燒。那個意思就是我這個身體是痛苦的,輪迴是痛苦的。我之所以受這些痛苦和這個身體的纏縛是有關係的。所以說折磨身體就能了脫這是一種邪見。心外求法,所以佛教的修行方法是中道,不緊不緩中道,心上用功夫。叫心地法門。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