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聽懂了,看明白了,覺悟了,如法修行,你就真的得到佛加持


時間:2018/1/11 作者:王習訓

眾生有感,感應經上講了四種:顯感顯應,顯感冥應,冥感顯應,冥感冥應。顯是很明顯,我們能覺察得到,冥是暗暗之中,我們覺察不到,不是沒感應,從早到晚,從初一到臘月三十,感應從來沒有間斷過,只是我們眾生心浮氣躁,業障深重,沒有覺察到。如何才能覺察?我們的業障消了,消一分你就能感到一分,消十分你就能感到十分,與這個成正比例,這個道理我們要知道。

這四句偈是事實,我們真體會就會感佛恩,知道佛恩才能報佛恩。世間上所有一切恩德,沒有比佛的恩德大,佛的恩德是出自於自性。佛現神通,佛光普照,這裡面加持一切眾生的功德,『如佛往昔修治行』,佛往昔所修行的都加持給眾生了。最明顯的加持,就是他講的這些經典,把他生生世世修因證果,這些事相、所依方法,以及他依據的這些理論,都在這裡給我們講清楚講明白,這就叫加持。你有沒有得到加持,就看你有沒有看懂,有沒有聽懂。聽懂了,看明白了,自己覺悟了,自己也如法修行,你就得利益,你就真的得到佛加持。佛是天天加持,從來沒有間斷,你沒看出來也沒聽懂,日常生活當中還是妄想當家,還是起惑造業,還在搞六道輪迴,辜負了諸佛如來。不是他不照顧,照顧從來沒間斷過。

我們如何來感受?清淨平等覺就感受到了。我們要清淨心現前,必須遠離染著,什麼東西染污我們?貪瞋痴慢染著我們,五欲六塵染著我們,是非人我、自私自利染著我們。這個東西要放下,這是假的,我們不能跟諸佛菩薩感應道交,問題就出在這裡。我們的心本來是清淨的、平等、覺悟的,現在變成了迷邪染,不能不知道這個塬因。知道之後,這叫解悟,要能在日常生活當中,認真努力把這些障礙排除。排除障礙,任何人幫不上忙,諸佛菩薩統統來幫你也沒有辦法,必須要你自己肯放下。為什麼你堅固執持而不肯放下?你知道得不夠徹底。

章嘉大師他老人家在世時,跟我談過這個問題,佛法知難行易,而不是知易行難,千萬不要把這個搞錯了。行太容易了,放下就是了,不肯放下就是不知道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搞清楚了,真不容易!為什麼?搞清楚之後,不要人家勸,自己就放下了。「光明網中皆演說」,光明就是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網是比喻疏而不漏,佛光普照大千,普照一切眾生,這是因果無礙。這個因果我們在此地看到,證到究竟,也就是「妄盡還源」,真正還源之後,因果起用,沒有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