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如果住在大家庭里無法吃素怎麼辦?在家裡吃飯時只吃菜可以嗎?


時間:2018/1/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如果住在大家庭里無法吃素怎麼辦?在家裡吃飯時只吃菜可以嗎?

答:可以呀!能做到這樣非常好,在逆境當中能夠這樣修功德更大,所以說逆境成為加持,你做這樣的事情功德反而增加,所以你要堅持,阿彌陀佛!

問:小孩在媽媽的肚子就吃素,已經四個月大,父母考慮從小就吃素的做法,會不會剝奪了小孩的飲食自由?或造成小孩營養不良?

答:小孩在媽媽肚子裡就吃素,叫胎里素。站在世間法,有人會怕營養不良、缺維他命B群,但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這個小孩子過去世如果受過菩薩戒,過去世他已經發願盡形壽吃素的人,他這一輩子來投胎,就一定是胎里素,就算他媽媽不吃素,胎兒也會影響他媽媽去吃素,這是他的願力。所以希望各位最好今生能受一個戒,我稱為第六戒,就是五戒之外的第六條戒,盡形壽吃素。這樣有什麼好處呢?你生生世世來投胎,就算你墮落了,你還是吃素的,你不會投胎做老虎,你最多是做大象,還是吃素的。吃素絕對不會影響你的身體,素食與肉食營養的差別,是科學家他們不了解,肉食短暫好象對我們有一點力量,其實造成身體的業障、障礙,反而特別多。所以這不是剝奪小孩子的自由,他想吃素你不讓他吃素,才是剝奪他的自由。再來,現代營養補充品有那麼多,應該不會有營養不夠的問題;而且生命的目的,是要消滅生命的痛苦,不只是長壽健康就好了,他不吃肉跟眾生結善緣,不但沒造業還可以得到無量的福報,這是好事,我們要有信心,不過吃素一定要均衡,各種營養還是要攝取。

問:弟子已經受菩薩戒,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善緣不具足,常常被同事排斥吃素食,所以我沒辦法只好吃肉邊菜,造成身心不適心中苦惱,請問該怎麼辦?

答:這要堅持,既然受菩薩戒就要吃素食,不要因為同事的影響。你吃肉邊素自己也覺得很虧欠痛苦,如果你吃素食先生會打你,這樣就沒辦法。同事沒關係,因為我們在公司上班是儘自己的力量,尤其受菩薩戒一定更盡心,老闆更加疼愛,所以不要因為別人說話,自己覺得不好意思,要堅持。至於這樣是不是算犯戒呢?犯輕戒,因為不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是因為同事取笑你而已。

所以做菩薩要享受苦、享受孤獨,開始練習吃素食大家都排斥你,而你還很堅定,不但堅定又跟人家說素食的好處,這才叫做菩薩。因為你有受菩薩戒,所以先找一個法師懺悔吃肉邊素,恢復這條輕戒,然後從今天開始,就算被開除也要吃素食,絕對不要吃父母肉。你要這樣想:父母的肉在那裡,同事取笑你吃素,難道你要把它吃下去嗎?絕對不可以,而且還要勸你的同事吃素食,以後跟我出來吃飯我請。我剛開始吃素食,如果有人邀我吃飯,我都請他們吃素食,而且是吃那種特別貴的,大家都說好,這樣還能夠引導他人吃素食。

問:學校在山上沒有素食,所以中午無法吃素,這樣有沒有影響誦經的功德?

答:當然有,吃素食誦經與不吃素食誦經都有功德,但是功德有大小之分,有清淨與不淨清的差別,雖然住在山上沒有素食,可以怎麼解決呢?帶便當嘛!像我吃素食,都買白飯帶一罐醬瓜吃,住五公寺時自己不會煮菜,該怎麼辦呢?電飯鍋有飯,蘋果配白飯,這樣也吃得很快樂,過一段時間三寶加持,信徒常常拿菜來了。所以要堅持自己的戒律,你如果要得到一百分,吃素食誦經功德更大,但是不吃素食誦經同樣有功德;我們希望作到一百分,所以就儘量做好。

問:吃了肉或是要吃肉之前,要先念什麼?

答:並不是說你會這個咒就可以吃肉喔!吃肉有吃肉的因果跟惡業,但是現在自己的因緣不具足,沒有辦法吃素,就最少先減低跟它的惡緣,如果它的中陰身還在,先給它超度,那可以念文殊八字咒:唵阿咪羅吽卡佳拉;或是念藥師咒也可以,或是直接念唵嘛呢唄美吽。當然這個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最好是福報具足,可以全然的吃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