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在修功德的時候,不要夾雜染業在裡面,不要把修到的功德損掉了


時間:2018/1/11 作者:白

「末法眾生,福薄障深,唯此一門,但信願持名,便能功超累劫,往生極樂,徑登不退。若無如是微妙法門,凡夫何能度此生死業海,而登彼岸。」

這是末法的眾生福報很薄,就是「善言難入」。跟他講好事情,他不相信要懷疑;捐錢,要懷疑人家有沒有如法做到;放生,還要懷疑人家破壞生態。聽到每件壞事都覺得有可能,跟他說好事他不相信,他說是作假的,看到人家捐錢,大概是為了要節稅,這是福薄。他要是一念生起隨喜的心,那很好,利益眾生隨喜功德,你的功德跟他一樣,所以就有福。

所以不要去懷疑人家,要存好心,你是好人,碰到的都會是好人,即使壞人,你也會看到他好的一面;你要是存壞心,就天天想著,誰要來害我,我要怎麼提防他,要怎樣小心不要被別人害到,所以末法眾生福薄障深,就是這個道理。跟他講好的他不相信,捐款出去還懷疑人家沒有做,要人家拿出證明來,不然我的血汗錢如何如何。

早期老一輩的人不會這樣,你做了好事情功不唐捐,人家沒有做好是人家造業,他的事情,我們修自己的功德。在修功德的時候,不要夾雜染業在裡面,不要把修到的功德損掉了,就像積蓄一樣,好不容易存起來的錢,一念錯誤全部花光。我們好不容易積了一點功德,積了一點福報,一個念頭、一句壞話全部報銷,這就錯了。像早年道安法師去放生,他們在上游放生,有居士就從下游上來問法師:「我們上游放生,下游海口那裡有人在撈魚,還放不放?」道安法師說:「照放。人家造業,關你什麼事?」我們放生修自己的功德,做好事,那些魚自有牠的因緣果報,也不一定每一隻都被抓到,所以不能因噎廢食。

講到放生要注意生態,因為有一些物種是台灣所沒有的,在放的時候要了解,不能說不了解亂放,那也不叫放生,放下去會死,還會破壞生態,這就不對了,這不是放生的本意。放生的本意是放下去要會活,放下去會死,那不叫放生叫放死。對放生的知識如果不了解,人家看佛教徒破壞生態,就會禁止我們放生,那是我們的過失、我們的問題,自己要檢點,我們了解生態、了解環境這就很重要。

所以末世眾生,福薄障深,唯此一門,但信願持名,便能功超累劫。現代的人福報淺,心也定不下來,教他參禪學教,如果現在發一套《華嚴經疏鈔》,叫他請回去看;我看也不用大部的《華嚴經疏鈔》,就《彌陀疏鈔》好了,馬上煩惱心就上來了,這麼多怎麼看?所以學經教聽經,沒有耐心不行,聽經幾十分鐘,就開始心猿意馬,剛開始的時候,前十幾分鐘靜不下來,到中間靜下來,到快要結束的時候,又開始想……,我回去還有什麼事。其實中間那一段靜的時間也不久,為什麼會靜下來?因為聽到台上的人講了一些故事,講一些趣事可以聽,精神又來了。如果講教理那沒有辦法,聽不懂,聽不懂沒有關係,要發心學,要求佛力加持。

所以「唯此一門。信願持名。」跟你們講信願持名,你們就想,我只要信願持名就好,若能真信切願,那倒不錯;只有持名,若無信願,這不能往生。所以真正的信願持名是: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才能夠功超累劫—功德超越累劫的修行。《楞嚴經》上講:「日劫相倍。」一日等於多劫。《無量壽經》講的,娑婆世界修行一天,等於極樂世界為善百歲。極樂世界沒有四時寒暑,雨冥之異,沒有這些,是隨這裡的時間換算過去的。

所以你在這裡好好用功,念阿彌陀佛,功超累劫,當然這累劫是講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這麼長的時間。但是只要肯念佛,一念相應,我們剛剛講的,悟本真心,然後來念佛,知道妄想是虛妄的,要超脫就快了,這就是功超累劫,要是不悟,那就要很久,你要是悟了,在這裡先學,到那裡的品位會增高,很快就證無生法忍,最慢也是《觀經》講的,滿十二大劫,蓮花方開。這蓮花是比喻做心,不是說把你鎖在蓮苞裡面,有人誤以為是鎖在蓮苞里。你看四十八願裡面,沒有一願說你信心不具,到極樂世界是被關起來。所以我們依四十八願,只要到極樂世界,教化隨意,聽法自在都得到;但是自己心不開,所以叫蓮花。因為古人認為心長得像蓮花的形狀,所以說蓮花方開,比喻做心開意解,滿十二大劫,你才明心見性,得百法明門。百法明門不要學成名相,什麼叫「明百法」,就是通達一切法即心自性,這叫百法明門;就是講妄想是虛的,是識的作用,緣生如幻,這是「明百法」。

你的心不可得,相也不可得,這些不可得的都除掉了,真心本性就顯現,破妄就顯真,顯真自然妄就破了,所以這叫「功超累劫。往生極樂。徑登不退」。《彌陀經》有的同修天天讀,應該很清楚,皆是阿鞞跋致,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皆是一生補處,徑登不退。凡夫橫超三界,徑登四土,全是依著這個教理、這個心性的道理,後面講本經體性。所以蕅益大師讚嘆,這就是心性的極致,才有辦法令多障的眾生,功超累劫。確實是妙,若無如是微妙法,凡夫何能度此生死業海?沒有佛力加持就沒有辦法超脫,現在很多人做超度,要拿什麼超?祖師大德講:要有工夫。念念經就能超度嗎?不行,真正有工夫的不用念經。

有句話講:「和尚不搞怪,居士不來拜,要居士來拜,那就要搞點怪。」當然不是說這些法師在搞怪,是說希望要真正的用功,真正的修行,你的回向就有功德。不要說超度眾生了,自己都欠人家超,自己都超脫不了煩惱習氣,還想要超度誰?自己的貪瞋痴慢都超脫不了,這些眾生也是被貪瞋痴慢所系縛住,沒有人系縛他,是被自業所系縛;那你要能超度這些眾生,自己也要脫離這些系縛,至少你要無貪、無瞋以至誠心、以懺悔心來超度。有的超度會場就像菜市場一樣,我勸你不要寫牌位了,因為你把冤親債主請來,可是你的冤親債主看到你如此輕慢,心想你請我來是為了跟我懺悔的,怎麼在會場嘻嘻哈哈,一點懺悔心都沒有,這樣會結更大的怨。所以辦超度佛事,必須要求大眾禁語、端肅身心,至少要做到這樣。

你要跟人家道歉就要有悔意、要有懺悔的樣子,不是到那邊攀緣、講是非,東家長西家短。牌位就是邀請函,或是一個席位,有人問我大牌位是什麼,我說那是貴賓席,實際上都是參加同一場法會,牌位沒有大小,只是後人的一個分別。重點是,你請了你的冤親債主來,要發懺悔心跟他和解,這是超度,解冤釋結,即使不能令他超脫鬼道,至少也能跟他解冤釋結。不要讓他看到你在那邊散漫,結更大的怨那就不好,在道場要端肅身心,就是這個道理。你如果沒有修習這個法門,超不了生死業海,而登彼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