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菩薩如何保佑眾生


時間:2018/1/11 作者:藎木

1、菩薩如何保佑眾生?

有一個故事,說一日觀音菩薩領善才童子來世間度化眾生,路遇一觀音廟,菩薩進廟禮觀音像三拜。善才不解說:大士為何拜自己?觀音說:求人不如求己。臨走時觀音在廟門寫一付對聯:若能轉念何需我大慈大悲?如不回頭誰為你救苦救難?橫批是有求必應。從這個公案中悟出啥理?今人多是心外求法,不修自心。佛說諸法唯心所現,一切唯心造。修行就是轉念,轉惡念為善念,轉染念為淨念。如能轉變觀念,持戒修善守護自心,自然求福得福,求壽得壽,求解脫得解脫。如執迷不悟做惡多端,就是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也救不了你。所以講自淨其義,是諸佛教。南無阿彌陀佛。

2、佛法探討:克隆遺傳和佛法有關嗎?

請問山人,克隆技術和遺傳基因,對我們學習唯識宗有很大的幫助,您對此有何見解?

答: 阿賴耶識是遍一切處的,但是得有個載體發揮作用,就像手機號碼,遍布在虛空光波之中,但是沒有手機這個載體,號碼不會起作用。我們不能把阿賴耶識看做一個實體,它是一種做用。蚯蚓一變二,克隆等技術,這些只能是對阿賴耶識的淺顯的解釋。贊佛偈: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你說這是什麼?華嚴經的境界: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相融,通達無礙。本體是一,所以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緣起作用就是多,所以說:自性能依染淨緣,具造十法界。因此學習唯識宗,不能單單的依止於克隆技術和遺傳基因來詮釋阿賴耶識。因為佛法不是用簡單的意識心能夠解釋的。南無阿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學佛學法呀,要講究個對機呢。在儒家就是講因材施教。這就好比教師教學生一樣呢,如果對幼兒班的小兒童,就要講幼兒班的課程;如果對中學生就要講中學的課程。如果不分對像如何,君把大學本科的課程給幼兒班去講就不妥了嗎。所以佛陀四十九年說法,一代時教分為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五乘教理。為何呢?因材施教嗎。到了法華涅槃時,佛陀才「會三歸一」,把佛法只有一佛乘向大家道出來呀。如果我們逢人就講「明心見性,開悟見佛」的話,人家能夠理解嗎?學佛學法呀,要有個漸次,要循序漸進。飯要一口口的吃,路要一步步的走。講話說法不對機,等於沒有說一樣,徒勞無功呢。佛法是簡單的呢,千萬不要把佛法搞得複雜了呢。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