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講故事|水上泡


時間:2018/1/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美麗的公主十分受到國王寵愛,國王對她的要求總是百依百順、言聽計從。公主像溫室中的花朵一樣,被細心呵護、照顧著,想要的東西從來沒有得不到的。

有一天,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路上凹陷的地方積滿了雨水,形成一灘灘的水窪。雨滴落在水窪里,生出一顆顆圓潤剔透、色彩斑斕的小水泡。公主一看見小水泡,立刻被深深吸引,心裡想著:

「這水泡要是能做成髮飾,別在頭髮上,將是多麼美麗啊!」

公主跑去向國王撒嬌,要國王派人去把水泡取來,做成髮飾。

「哈哈!我的寶貝女兒,水泡那麼脆弱的東西,連拿都拿不起來,怎麼能當頭飾呢?」國王有些哭笑不得。

「我不管!如果父王不做給我,我馬上死在您面前!」公主生氣地說。

國王怎麼勸都沒用,只好募集全國一流的工匠,命令他們:

「快把水泡取來,把它做成髮飾,讓公主別在頭上。如果辦不到,立刻斬首!」

工匠們聽到這番話,全都嚇得臉色發白,不知如何是好。這時,有一位老工匠站了出來,自告奮勇要達成這個任務。國王高興極了,立刻跟公主報告這個好訊息。

「女兒啊!今天有位老工匠說能幫你把水泡做成髮飾,你要不要去看看啊?」

「真的嗎?太好了!」公主聽了高興得跳了起來。

取水泡那天,國王和公主屏氣凝神地在一旁仔細觀看。這時候,老工匠說話了:

「啟稟陛下,我不知道公主比較喜歡什麼樣子的水泡,可不可以痲煩公主親自來選取,選好後再讓我加以雕琢呢?」

公主一聽,二話不說,馬上在水窪里挑選她滿意的小水泡。可是,當她的手指一碰到水泡,水泡馬上破滅。公主不死心,一試再試,卻怎麼也都拿不起來。

耗了大半天,公主覺得厭煩了,疲累地對國王說:「父王,女兒終於明白,水上的泡沫是拿不起來的,那只是虛幻不實的東西,只有像我這麼愚笨的人才會為了得到它,而花了這麼多心思啊!」

其實,不光是水泡,世上很多東西都是虛幻不實的,卻有很多人窮其一生的心力,不停追逐那些怎麼也得不到的東西。這看在佛菩薩眼裡,不禁要深深嘆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