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世界,念佛法門最為超勝、易修、功德最大(二)


時間:2018/1/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十方世界,念佛法門最為超勝、易修、功德最大(二)

第七十段文,複葉福備居士書一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云:

【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

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

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

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

「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兩句話,當然不一定能做得滿分,而且忍辱是六度當中最難修的。我們來看中國字「忍」這個字,忍上面有一個刀字,底下有一個心字,再一點,一把刀插在心頭上,這一點就是滴血,忍,好不好做到?不好做到。所以六度的忍辱度不好修,忍無可忍,還是再忍。如果有人當著我們的面罵我們,或者背後講我們的壞話,你聽到了、知道了,會不會難過?

「忍」這個字好不好做到?不好做到。不要說什麼忍辱的大事,就講父母罵你:「你每天往佛堂裡面跑,經常在念佛,念什麼佛?工作賺錢要緊。念佛肚子就會飽嗎?」這句話是以前我媽媽常對我講的。以前我還沒有出家的時候,經常去念佛共修。我不工作,我對賺錢沒有興趣,所以我在家人的身份就經常整天打佛七,到處念佛共修。我媽媽看我不工作不賺錢,會念我幾句:「你不去工作也沒有收入,念佛肚子就會飽嗎?」以前我多多少少會跟我媽媽頂幾句話:「沒有錯,念佛不會肚子飽,但是沒有念佛也不會肚子飽。」現在我不會。出家之後,我不會跟我媽媽頂嘴。就算她不把我當出家人,她把我當孩子看(我媽媽不叫我師父,她叫我的俗名)。佛金師跟我媽媽講:「師嬤!你要叫師父。師父,不可以叫他的名字。」我媽媽說:「不行,我叫他師父,那他就比我大了。」沒有關係,我不在乎這些,只要我媽媽肯念佛就好。她現在肯念佛了,為什麼?因為我從出家之後,不但不會跟媽媽頂嘴,我對她更孝順了,這就敬上,要做好。

「忍人所不能忍」,一般人不能忍的事,我們修行人要忍。譬如在大殿念佛,大殿沒裝冷氣,念佛念的滿頭大汗,要不要忍?當然要忍。但是念佛人要成菩薩,菩薩有生忍、法忍、無生法忍。生忍、法忍是第一步、第二步,要做到忍熱、忍寒、忍飢、忍渴,這才是真正的菩薩。如果天氣炎熱,我們就受不了了,忍不住了,那還不是真正的菩薩,是名字菩薩,不是生忍菩薩,不是法忍菩薩。

你不要以為我是一個出家人忍辱功夫就很好,我的忍辱功夫也是很差的。有一次我喝了一瓶過期的蕃茄汁,我沒有看清楚,結果整瓶的蕃茄汁喝下去。奇怪,喝下去之後沒多久,怎麼屁股開始在癢?越抓越癢,而且越癢越抓。發覺不對,不是小部位在癢而已,兩邊屁股都在癢,一手抓還不夠還要兩手抓。我就開始要修忍辱行了:「沒關係,忍住,千萬不要被癢來干擾念佛。」越抓越癢,也不去看醫生,到了晚上躺下睡覺,棉被一蓋,身體越暖和越癢,根本沒辦法睡覺,翻來覆去。到底得了什麼病?隔天早晨醒來,趕緊去看皮膚科醫生。醫生看了:「你怎麼現在才來?什麼時候發生的?」昨天下午就開始癢了。「你昨天下午就要來看了,你今天來看,太慢了,打一針,馬上就好。」三五分鐘,藥效發揮了,真的比較不癢。

那時候我得到很重要的一個心得,我現在就是要跟大家報告這個心得。學佛修行一、二十年,忍辱的功夫比不過一針,一針解毒的藥,只不過二西西而已,打下去三、五分鐘就不癢了,這是我個人的修行體悟。現在我要請問你們:如果是你,你忍得住嗎?你也忍不住。所以忍辱,色身稍微一有毛病,就忍不住。

心裡的毛病更難忍。台灣有一個非常會講經的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他講經很有趣、很幽默,而且他口才很好,真的是一個辯才無礙的法師。慧律法師講經,曾經講過一件事情,我聽了之後,體悟也非常深刻。一位老菩薩在大寮里發心煮菜,為大眾服務。在大寮里發心煮菜的人不容易。禪宗有很多祖師,都是從廚房裡面出來的。唐朝天台國清寺寒山與拾得兩位大師,他們在國清寺的大寮里擔任炊煮的職事,他們講話聽起來無厘頭似的。你知道寒山、拾得是什麼佛菩薩來示現的嗎?文殊、普賢兩位大菩薩示現的。

在大寮里發心,最好修行,因為要接受大家的批評。如果你菜炒得太鹹了,有人嫌菜太鹹了,你能不能忍得住?慧律法師就講,有一個老菩薩在大寮里發心炒菜,信眾吃了,有人覺得鹽巴放太多了,就跟這位在大寮發心的老菩薩講:「老菩薩,現在鹽巴是不是比較便宜?」這老菩薩一聽,非常不高興,就把鏟子丟給他:「你比較行,你去煮。」有沒有生氣了?有沒有起無明?忍辱忍不夠。所以忍辱不好修。

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別人不願意去做的,你去做,特別有功德。我告訴大家,我個人在還沒有出家的時候,以在家人的身份,經常到各寺院道場去共修。當師父在分配職事,你們知道道場內內外外,哪一個地方人家最不願意去做?廁所!只要分配到廁所的職務,很多人都不願意去做。我都一定舉手發心,第一個要去掃廁所。為什麼?掃廁所功德最大,因為沒人要做,所以我發心去做別人最不願意做的。我掃廁所掃得很法喜,不但會把它掃得很乾淨,我還會在廁所裡面噴一些香水,放一些芳香劑。廁所的衛生紙,有時候不夠或沒有了,有人忘了帶衛生紙,他上廁所就沒有衛生紙可用,就會很苦惱。所以我一定經常去注意廁所裡面的衛生紙有沒有,沒有就趕緊補上。所以每一個人去使用廁所,一個人用了,我就有一份功德,一百個人用了,我就有一百份功德。「行人所不能行」,當然不是只有這樣,我是舉一例,讓大家舉一反三。

一般法師不見得願意發心去處理亡者,幫亡者助念。有很多法師,雖然他們很有修養,但是還是有法師看到死人會怕。以前我們本願山有一個出家眾,是來依止我的,我派她去做佛事、告別式,她跟我講:「師父!我不敢到殯儀館。」啊?你出家人不敢到殯儀館?「師父!我看到鬼會怕。」出家人還怕鬼,出家人還不敢到殯儀館,這是你的心態有問題。

我發心為亡者助念開示,到殯儀館、到停屍間去為亡者助念開示。台灣台中的市立殯儀館,有一段時間生意特別好。我有一次這樣的經驗,到殯儀館去助念,不是在亡者的牌位之前,是到停屍間裡面。因為這個亡者發生車禍,七孔流血,遺體被送入停屍間的冰櫃裡冰存起來。我要瞻仰亡者的遺容,家屬跟殯儀館的工作人員溝通,答應我們到停屍間,去看冰櫃裡亡者的遺體。在存放亡者遺體的冰櫃室外面,有許多具屍體是躺在地上,不是躺在病床上。還有一個我看了印象最深刻,是男眾,長得又高又壯,只穿一件內褲,赤著上身也赤著腳,躺在地上。我心裡想:殯儀館的人也真是太沒人情味,雖然他是死人,可能病床也不夠,但是也不可以把死者的遺體就丟在地上,而且也沒有蓋上白布,也沒有為他穿上衣服,那一位亡者就只有穿著一件內褲而已。我看了,是搖頭嘆息。

我的感受是:人死了之後,實在沒有什麼價值,比一隻豬還不如。人死了比豬還沒有價值,你相不相信?豬死了之後,豬頭、豬耳朵、豬皮、豬毛、豬肉、豬血、豬腳都有用,能賣錢能吃,豬毛就算不能吃,也能做成豬鬃,能賣錢的。可以說,一隻豬,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價值連城。我們人死了,人頭、皮膚、人肉、人腳、人手、人耳朵沒有人要,你要不要?而且很多孝眷實在是很過分,父母死了之後,還不敢在父母的靈前守靈,不敢瞻仰母親的遺體,不敢靠近母親的靈柩,真的,這就是發生在我們本願山的真實事情。母親留下來的金錢敢用,實在非常奇怪。

所以諸位菩薩!好好體會,人活著,這有一口氣在,如果不學佛修行,死了之後,連豬都不如。你還沒有體悟、還沒有覺悟,那你修行就還要更進步了。

所以,印光大師教導我們「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