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女人是社會的半邊天


時間:2018/1/12 作者:東華禪寺

女眾是走兩個極端,不是0就是100,信就全信,不信就完全不信。信一個人就完全接受他,否則就完全不接受,連看一眼都會覺得難受。

我們每年打禪七,35天之中,男眾全部在禪堂里封閉式地打坐,整個寺廟都交給女眾管理。事實證明,女眾比男眾修得好。為何這么說呢?何以證明?

女眾會管理,會為人會處事,就說明她們的內心比男眾修得好。一個人能幹體現在哪裡?不是體現在說上,而是體現在交給你的事情,你能圓滿地完成,達到預期的目標和效果。

一個修行人修得好也是體現在他的為人處事上。並不是你會打坐就證明你修得好,只能說明你會打坐,而打坐並不是目的,最終是要體現在用上:首先自受用,然後再讓他人受用。

所以這幾天我在想,以後我們男眾提前一個月打禪七,打完之後,讓你們女眾也打,也體驗體驗。到時候也讓男眾替你們做飯、敲鐘、打鼓,監管你們的觀音禪院,看看男眾能不能進入狀態。在社會上,在家庭里,有女人是半邊天之說,佛門裡也一樣。

表面上看,佛門裡的女眾顯得特別不重要,似乎沒有用。但事實上每一個大和尚的背後,都有一幫傑出的女弟子、女護法、女信徒在護持他。就像一個家族一樣,面子上的事情都是男的在做,好像是男的在支撐著這個家族,什麼頭銜啊、風光啊、光彩啊,都給了男的,而女的只是在背後默默地做一些具體的事情。

佛門裡何嘗不是如此?佛教、基督教、伊斯蘭、道教,幾大宗教的教主都是男的,而女的只是當宗教里的菩薩和神。第一都被男的搶去了,女的只搶了個第二。其實也不是搶的,而是男的給的。為什麼給呢?需要女眾幹活啊!女眾聽話,願意幹活兒。你們看,佛教裡面都是菩薩在度眾生,佛乾什麼呢?高高地坐著讓大家朝拜。是不是這樣啊?(答:是)

事實上各個宗教的發展確實如此。幾百年前、幾千年前的我看不到,但是看當代近代成就的大師,的確如此。尤其在台灣,這種情況更明顯,護法都是女信徒居多。因為女性慈悲心重,很感性,容易受感染,又比較虔誠、比較熱心,她們既願意出錢也願意出力。而男信徒捐錢可以,出力相對會難一些,但能出錢也說明境界很高了。

近幾年,我的確對男眾用心多一點。因為東華禪寺的定位是男眾道場,所以以培養、扶持男眾為主。現在女眾道場建好了,也要拿出一部分精力培養女眾了。事實證明,培養女眾我用的精力少,效果反而很好、很明顯。而我在男眾弟子身上投入的精力多,用的心思多,收到的效果卻不明顯,還比不上女眾。

似乎每個宗教都說女眾成就不容易,不如男眾容易成就。對此我也有疑問,也在觀察、思考,有時候是從世間的顯態去觀察,有時候是打坐冥想進入狀態,從隱態去觀察。我發現祖師們說的是對的,男眾的確容易成就一些。

女眾儘管很虔誠,她們信某個神或者某個人,就百分之百地信,但如果不信,就百分之百地不能接受。而男眾不同,他們信某個神或者某個人,不會百分之百地信,總會有所保留。男眾比較理智,看問題會一分為二。

在世間上做事、看問題,能理智、一分為二是有幫助的,但對於信教修道就難以受益了,因為信教不存在50%或者80%、90%,要么就100%地信,要么就不信。據我觀察,男眾很難做到100%,總是徘徊在中間。

而女眾是走兩個極端,不是0就是100,信就全信,不信就完全不信。信一個人就完全接受他,否則就完全不接受,連看一眼都會覺得難受。她們是愛憎分明的,所以女眾信教容易進入狀態。

而男眾對於他不信的部分,可以不在意、不理睬,把它放在一邊。女眾對於自己不接受的人或事很難包容,所以很難做到佛門中所說的中道——既不偏左也不偏右,而男眾可以做到,這可能是性別差異導致的結果。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女人是社會的半邊天

東華禪寺

作者: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6年建寺安僧、8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千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