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什麼是執著?


時間:2018/1/12 作者:頓解

「執著」這個詞雖然在學佛人的圈子裡被經常性地使用,但是很少有人真正明白「執著」的內含。事實上,在佛法裡面,「執著」這個詞是指心將本來不存在的東西執為實有。

譬如,如果有人在黑暗中將一根痲繩誤認為是一條蛇,並認為這條蛇真實存在於自己面前,這就是「執著」——將本來不存在的蛇誤認為實有。又如,某人看電視看得很入迷,為電視中主人翁的悲慘遭遇而流淚。而不看電視的人則清楚地知道,這個看電視的人所看到的那個主人翁及其悲慘遭遇在電視螢幕上從來就沒有存在和發生過,電視螢幕上只是一些色彩和光影在晃動而已。這個看電視的人將本來不存在的主人翁及其悲慘遭遇認為實有也是「執著」。又如,如果我們某個晚上做了一個夢,夢中來到一個花園,在做夢的時候,好像花園真實存在,然而醒來之後就會發現,夢裡認為存在的花園從來就沒有存在過,夢裡將花園執為實有也是「執著」。又如,在一朵花上面本來根本不存在什麼美,而人們通常認為在花上面真實地存在著「美」這樣東西,這也是「執著」。

在佛經裡面,也常將「執著」稱為「妄想」,且常常將兩者合在一起並稱為「妄想執著」。所謂「妄想」,就是心虛妄地想像、虛構、假立某個對境。事實上,心妄想的對境本來不存在,由於心本身妄想的緣故,心自己就錯覺性地認為所妄想的對境真實存在。

此外,「執著」也被稱為「我執」,這裡的「我」是一種擬人的用法,是「自性實有」的意思。「我執」實際上是從妄想執著的效果上來給執著命名,因為執著的效果就是使得心錯覺性地認為所執著的對境「實有存在」。「我執」可以分為兩類:「人我執」和「法我執」。所謂「人我」,就是「人的自性實有」,而「法我」是「法的自性實有」,也即「外境事物的自性實有」。「人我執」是眾生在自己的身心之上執著有一個具自性的真實「自我」存在;而「法我執」是指對身心之外的外境事物執著為實有。

大覺世尊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睹明星悟道後說:「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所以,世尊成道後三轉法輪,每一轉法輪的核心內容都是幫助眾生去除自心之上的「我執」。在第一轉法輪中,為了去除眾生心相續中的「人我執」,世尊慈悲宣說了「苦集滅道」四諦法輪,而四諦法輪的核心就是「人無我」空性。眾生之所以輪迴生死苦海,受著種種痛苦,其根本原因就是執著於有一個「自我」存在,而要出離三界輪迴,獲得涅槃的「常樂我淨」,必須斷除心相續中的「人我執」。在第二轉法輪中,為了進一步去除眾生相續中的「法我執」,世尊慈悲宣說了般若空性法輪。從根本上來說,空性可以包括在「人無我」空性和「法無我」空性之中。第三轉法輪時,為了使眾生更加徹底地遠離「人我執」和「法我執」,世尊宣說了徹底斷除這兩種執著之後的內證境界——如來藏的光明。

作為一個佛法的修心者,應當把斷除自心之上的「人我執」和「法我執」作為修心的根本目標,一切的修心行為只有瞄準這個目標才具足真實的意義,否則如果偏離了這個根本目標,即使修三萬大劫,也無絲毫出離輪迴苦海的可能。執著是凡夫心相續中所具備的垢障,我們要使用各種方法,努力將其斷除,自性如來藏的光明才能顯現出來。

譬如,觀察存在於我們心相續中的「人我執」,這種執著是如此堅固,以致於我們每個人都天經地義地認為真實不虛地存在一個實實在在的「自我」,而很少有人去懷疑這個「自我」的真實性,也很少有人去研究或者探索「自我」的根源和本質到底是什麼。絕大多數人都不加思考地認為這個「自我」的存在毫無疑問、堅實可靠,並且拚命地維護著這個「自我」。例如,凡夫人常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們忙忙碌碌地工作,是為了維護這個「自我」的生存;我們發火,是為了讓這個「自我」不要受到傷害和侵犯;我們貪圖名利,是為了讓這個「自我」得到滿足和愉悅。

觀察凡夫的一切所作所為,其唯一目的就是為了維護這個虛妄的「自我」,為了這個「自我」得到安樂和名聲等。我們之所以有貪嗔痴慢嫉五毒,其根源也是因為心相續中存在「人我執」。事實上,我們所執著的這個「自我」如果是真實存在的,那麼我們所有維護這個「自我」的行為也是合理的、無可厚非的。然而不幸的是,我們所認為存在的「自我」從根本上來說,從來就沒有存在過,「自我」只是我們的心無始以來形成的一種觀察上的錯覺。這種錯覺實際上和一個精神病患者的幻聽、幻視在本質上並無二致,所以佛說輪迴中的眾生都是可憐的「大病人」,這些病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病症——就是幻覺性地認為有一個「自我」存在,並且為了這個根本不存在的自我在疲於奔命。

所以,我們每一個學佛人都應當認真地來觀察一下,在我們自己的心相續中是否還覺得有一個「自我」存在,是否還在自覺或不自覺地維護著這個自我,是否覺得外境事物的存在真真切切。如果是這樣,我們就是一個大病未愈的病人,我們應當著手去向內心的「妄想執著」開戰,並試圖斷除這兩種「我執」。如果我們在思想上從來就沒有想過要斷除這兩種「我執」,那麼我們就永遠不會有斷除「我執」的行為,沒有斷除「我執」的行為,我們就永遠不會斷除「我執」,沒有斷除「我執」,我們將一直在輪迴的苦海中流浪。

為了使我們的修心具足實義,我們應當著手去斷除自己心相續中的兩種執著——「人我執」和「法我執」!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