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07阿彌陀佛對成佛誓在必得


時間:2018/1/12 作者:宗聞

(二)然誓言必得

然誓言必得,故《大經》“贊佛偈”言“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又言“堅正不卻”,願後之文亦言“空中贊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

“然誓言必得”,雖然用假設、如果這樣的口氣,但是法藏菩薩的內心是誓言必定要使我們往生,救度我們離苦得樂,所以在《大經》“贊佛偈”法藏菩薩就說:“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也就是說,他誓願必定成佛,必定依他的願來廣度一切眾生,使他們離開輪迴的恐懼,獲得成就涅槃的大安穩、大安樂。

“又言‘堅正不卻’”,“堅”是堅固,“正”是正直,“不卻”是不退轉,也就是法藏菩薩的願心是堅固的,真實的,如同金剛,不壞,不變,永不退轉。

“願後之文亦言‘空中贊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所謂“願後”,就是發了四十八大願之後,法藏菩薩又特別歸納,重新發了三個願,叫“重誓願”或“三誓願”,所謂:

我建超世願,必至無上道,斯願不滿足,誓不成等覺。

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

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

之後,經文說:

法藏比丘說此頌已,應時普地六種震動,天雨妙華以散其上,自然音樂空中贊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

意思是說,當法藏菩薩發了這個願之後,當下十方世界諸佛國土的大地顯現六種震動,而且天空降下了妙花,自然充滿了音樂,有聲音在空中讚嘆說:“法藏菩薩所發的願,決定必成無上正覺!”一定能完成,一定能取正覺。剛剛發願而已,都還沒有力行,得果是在怎樣遙遠的未來都還不知道,只是發這個願,可是空中當下預言,似乎是授記說“決定必成無上正覺!”一定成就佛果,預言了法藏菩薩的成佛,同時也印證了十方一切聖凡善惡眾生只要願生、稱名,都必定往生。

空中這樣的讚嘆,是誰來讚嘆的呢?當然,六道的凡夫是不可能這樣讚嘆,小乘的聲聞、緣覺也不可能這樣讚嘆,菩薩之三賢十聖也不能作這樣的讚嘆;空中的讚嘆可說是諸佛的讚嘆。阿彌陀佛在這大宇宙,在這無盡的歷史長河當中,不斷地示現修行,示現成佛,示現廣度眾生。所以,這種空中贊言也是阿彌陀佛不斷發願、不斷修行、不斷成佛度生的一種示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