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八德全書》信的故事(三)


時間:2018/1/12 作者:大德曰生

趙柔一言

北魏的時候,有一個人姓趙名柔字元順,他是金城地方的人,他從小就以高尚的德行與豐富的才學著稱,後來還做到河內太守的官位。

曾經有一次,他在路上見到有人掉了一串金珠,他毫不猶豫的主動喚回失主,把金珠還給失主,完全不因不義之財而動心。

又有一次,有人送他好幾百個鐵鍬,他和兒子善明一齊拿到市場去賣,他只向買主索取了二十疋布的代價,此時善明覺得賣的太便宜了,想要把鐵鍬索回不賣了。

這時候趙柔就對兒子說:「我們與人做生意,既然答應了,就應該履行,那裡可以因為價格不好,就想後悔背信呢?」於是依約就把鐵鍬都交給買主,地方上的人士知道這件事後,都很稱讚趙柔的誠信。

各位讀者,誠信是商人最好的廣告,我們為何要相信一個物品到底有無它的價值,一方面我們可能會看它的品質,另一方面我們就是看出商品公司的商譽,所以商譽是無形的資產,而商譽是由誠信所建立的,有誠信始能永續經營。

庭式心許

宋朝的時候,有一個人姓劉名庭式,當他還未考中進士之時,原與同鄉一名女子說好親事,不過尚未下聘。

後來劉庭式中了進士,可是同鄉那個女子卻因為生病而雙眼失明,家中也變得很貧窮,因此不敢出面向劉庭式提起婚事。此時,有人就勸劉庭式乾脆改娶那位失明女子的妹妹。

劉庭式聽後則笑著說:「我在當時談論親事的時候,就已經同意那位雙眼失明女子做我的妻子,現在怎麼可以違背自己的初衷呢?」於是仍舊把那位失明女子迎娶過來。

那位女子為劉庭式生了好幾個兒子,但因身體一直不是很好,所以很早就過世了。劉庭式喪妻之後,一直堅守夫妻之義,不願再娶。

他的好友蘇東坡就覺得奇怪,於是就問他說:「所謂喪妻的悲傷是建立在情感之上,情感是建立在外表色相上,你現在對尊夫人的感情是從哪裡來的呢?」劉庭式則回答說:「我只知道我失去了我的妻子,所以我覺得哀傷,這與色相完全沒有關係。」後來劉庭式便隱退到廬山中養老,一直活到很高的歲壽才過世。

各位讀者,從前曾經有人問一個長壽者其長壽的秘訣,那名長壽者回答說:「生來妻貌醜,是醜妻乃延壽之符,可賀不可厭也。」劉庭式堅持初衷,喪妻守義宅心仁厚,正所謂有所失必有所得,所以得享高壽無病而終,這一切不都適得其所嗎?

史葉遵囑

宋朝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史簡,他是鄞縣縣衙的助理官。有一次,縣尉因為受了別人賄賂,於是把無辜的縣民抓來毒打一番,史簡看了很不忍,於是就出面替縣民說情。

哪知縣尉竟惱羞成怒,反而誣陷史簡與縣民是同夥的,於是把史簡打得皮開肉綻,當史簡已經奄奄一息的時候,才派人把他拖回家去。

當史簡回家後,他對妻子葉氏說:「你才剛懷孕不久,如果你這一胎生的是女兒,那麼你就改嫁了吧。如果這一胎生的是男兒,請你能夠好好對待他。」說完不久史簡就去世了。後來果然生了個兒子,但是鄰居都對她說:「一個剛出生的小孩,如何能讓你依靠一生,倒不如改嫁了是好。」

雖然鄰居不斷勸說,但葉氏謹遵丈夫的遺言,一點也不為所動。當兒子大了一點,還送他去從師讀書。當葉氏老的時候,家中已經是漸漸富饒,而她則更加儉約,一直活到八十六歲才過世。

各位讀者,葉氏堅守苦節,含辛茹苦把兒子扶養長大,她曾對兒子說:「讀書當以行己為先,操筆作文務得聖賢之本旨,凡事應以身作則。」葉氏自己含苦守節,這無疑是對兒子最好的身教,也難怪其子日後能不負所望,使老母頤養天年壽終正寢,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不是嗎?(《古八德全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