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導致短命的兩個幕後黑手


時間:2018/1/12 作者:定臻

同修:老師,請您說一下短命的因果吧。我的國小到高中每一階段,都有一位男同學因游泳救人而亡,特別是高中那個同學他還耳聾,傳達死訊的是我另一位同學。當時我哭了,我想下一個會是誰呢?結果後來告訴我信息的這個男生,車鍋去世了。他是個孝子,還是個才子,因喝酒喝多坐車撞死的。這幾個去世的同學都很善良。

老師:短命的主要業因有兩類:一是殺業,這幾乎就是根本業因;第二類是造業太重消福太多,導致的折損壽命。以《地藏經》光目女救母的例子來說這個事情:當光目女的母親投生到她家來,雖然是奴婢所生,但是出生三天就說話了,最主要說的是:一、我是你的母親;二、我只有十三歲的壽命;三、你有什麼辦法幫助一下我?

同修:前三個人都是年紀小的時候去世,能有多大的殺業呀?再說他們的家都不富裕,莫非是前世的?現在人的殺業也太重了,很多人無肉不歡啊!

老師:這個十三歲的壽命是很短的,這種情況就不是因為做惡太多或消耗福報導致折壽了。應該能看得出來,這是一個宿世殺業太重導致的情況。一般來說離世年歲距離平均壽命越大,就越短壽,沒活到平均水平。

比如現在人壽在七十左右,不過如果全世界的人壽都算在一起,可能會有出入。我們姑且認為現在就是七十歲的平均壽命,那些五十歲就去世的人就是短壽了。你遇到的這幾例事情,雖然他們有為救人而離世的,其實這是共業的招感,就是大家有點類似,都是殺業略重的人聚到一起了。如果在你的周圍高發,那麼可能你也有類似的業力,這個圈子,沒有同樣業力是不可能聚在一起的。只不過個業和共業有不同,雖然都有了相同的業力,但是在個人的善惡業上,又有了多少、強弱、先後、厚薄的情況差別。

如地震,有的人死亡、有的人重傷、有的人輕傷、有的人毫髮未損;有的人傾家蕩產、有的人家徒四壁、有的人家財攔腰截斷、有的人損失不大。在折福和折壽上,還是以折福為先,福報不夠就開始折壽了。所以在共業的懲罰里,福報大的人雖然也會受傷,也會受到損失,可是他的受損程度一定是這群人里較輕的。這是過去說:「福報傍身、經教傍身」的原因。

同修:就是說我可能也有共業,只是還沒到我,所以我要抓緊修福報,補充福報,救自己!現在短命的人真是越來越多了,且大多是有福報的人!

老師:如你所言,現在短壽的人大有人在,而且很多都曾經風光一時,這風光一時就是福報作祟,你白風光啊?當然要耗費福報了,於是穿好的、吃好的、用好的,這個表現在外的東西耗費大量福報的,福報不耗費,命可能還長一點。

有人有錢啊,這個錢財就成了惹禍的根苗,不知道怎麼得瑟好了,用在歪門邪道上,賭博、吸毒、淫亂,這都是大損福報的事情。大善大惡之人命數是拘拿不住他的,因為行善做惡的種種差別,表現在外的壽命長短是不一定的:

(1)比如命里就是六十歲,如果行善了,可是水平一般,也不一定就會超過六十歲;

(2)如果行善質量高,造業又少,他可能會超越六十歲;

(3)而如果行善質量不夠,綜合下來業力更多,會折損壽命,就不能活夠六十歲了;

(4)如果在業力和行善能打平,他可以活到六十,也就是能享了他自己的天年。因為大眾平常的業力太多,還有很多自己都不知道的業力,這些業力是消減的福報,最後都會有所體現,所以對一個正常人來說,幾乎都是活不到天年的。有的人消減的多,但是不到折壽的程度,他可以活到天年,可是餘下的生命沒有福報支撐就很辛苦了,後些年常常重病,常常臥床,生活極其沒質量,或者是窮困潦倒,乃至流落街頭。有的人消福太多,達到了折壽的程度,他就活不到天年了,就算命里只有五十歲,他也活不到。所以消業和培福這是兩個方向,但是卻是一體兩面,消業是節流,培福是開源,在開源節流的綜合配合下,才能把福報提起來,單說一個都是沒有意義的,都是不完整,不圓滿的。

同修:這麼說還是福報決定壽命長短了!這也是布施的原因和好處了!我知道怎麼做了,謝謝老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