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想要累積福報,一定要如法


時間:2018/1/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些人問現在網路遊戲盛行,會不會給喇嘛師父的修行帶來影響。在佛學院裡有嚴格而系統的管理方式和氛圍,我想不會帶來什麼影響。就像你們教育孩子一樣,有時候越不讓玩,孩子就越好奇,你真放開讓他玩,他反而沒興趣了。其實,這種顯而易見的不良行為,因為有戒律的約束,很容易覺察到,反倒不太會產生特別嚴重的後果。但有一點必須反覆強調的是,什麼會真正給喇嘛的修行帶來影響?擅自給錢!這種行為將可能毀掉一個僧人的法身慧命,大家可能還毫無所覺。幾年前,我們佛學院曾有好幾位僧人,因為一些弟子,當時私底下給他很多錢去看病,最後「病」著「病」著,就消失了,這是非常慘痛的教訓。居士們或許是出於好心,但要注意這種所謂的「好心」,攀這種「緣」,很多時候都是在幹壞事,會有非常不好的影響。

居士們很喜歡供養僧眾,有些是出於虔誠心,有些就是愛張羅,經常想些小名頭,到處募款。如果是帶著菩提心,清淨心供養是很好,但如果因為所謂的「好心」,就會斷了修行人的慧命,造下非常可怕的業力,更不可能累積清淨供養的功德。一般來說,出家眾不會積攢不必要的物品,很多居士不明就裡的所謂供養,僧人們慈悲,知道居士們一番好意,不便斷然拒絕,卻又不知該如何處理。

要記住,在家居士的首要責任就是護持正法和僧團,有四個出家人以上的僧眾,才能稱為僧團,如果單獨供養某一學僧,一旦私下使用,這樣的「供養」久了以後可能會出現僧人因攀緣而分離,就是離間僧眾,是破和合僧。身為金剛乘的弟子,犯下五無間罪,死亡後將馬上墮入無間地獄。如想供養可以交給寺廟管理者或堪布們,僧眾的所需,寺院堪布們一定都會給予最適當的安排,沒有分別心,全部統一分配。護持僧眾的學習與成長,關係到利益眾生的大事,千萬要小心,一定要慎之又慎。

佛陀曾說:「我涅槃後,將幻化為文字利益爾等。」進入佛門,就是要努力聞思修佛法,真正能破除執著,清淨業力的,也唯有佛法,腳踏實地去學修佛法,才能從輪迴苦海中究竟解脫出來。把心專注於佛法上,具足正知正念,當智慧提升了,我們的所言所行,該如何取捨,就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能夠讓大家去努力累積福德資糧的機會,都已經提供了,大家只要一步一步,盡此一生努力做好,一切都會越來越圓滿。

將清淨的發心,交給寺院統一安排,護持僧團,歡喜供僧;努力精進不懈地聞思修佛法,在菩提大道上,大家互相扶持,共同前行,當福德與智慧資糧都圓滿具足時,定當圓成究竟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