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常見學佛疑問解答


時間:2018/1/12 作者:鈴鐺

問題一: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根源應該在於需求。別人替你宰殺,而你吃肉,之所以宰殺也是因為你有需求。所以吃三淨肉之類的,根本就是虛偽得可笑。

回覆:做什麼事都是有個層次之分的,並非只有流芳千古與遺臭萬年這兩個極端。在大善與大惡之間,還有許多中間態。不能說要麼只能做一塵不染的君子,做不到就乾脆壞得徹底。更不能說所有的中間態都是虛偽得可笑,這種只持兩端的思惟方式是不對的。

從我部落格中以前寫的那種逢人吃人逢獸吃獸的流匪,到只吃動物的一般大眾,這是有很大差別的;從什麼動物都吃,到不吃自己一手養大的對自己忠心耿耿的狗,也是有了個初步的底線;從親手殺生,到自己下不了手,又是個很大的進步;從什麼都吃,到君子遠庖廚,只吃三淨肉,又是一個進步;從只吃三淨肉,到吃方便素,再是一個進步。再由此而上,吃全素、及至持守齋戒等。這些是從低到高層面的進步過程。自己想一下,現在是處在哪個層面?

問題二:執行法院槍決的人那也是殺生,也是犯了很大的罪惡嗎?也會遭到報應嗎?

回覆:人都有一種趨利避害的本能,即使一個完全沒受過因果教育的人,他做了善事,就不自覺地感覺到很快樂;做了壞事,做得再隱密與安全,都會有強烈的不安感。被執行死刑的人,他再萬惡不赦,讓你去執行,你心裡能很坦然嗎?這種不安,恐怕也是對業力的不安。

只是業力有輕有重,在個體及全體得失之間,需要去選擇而已。

問題三:別的不說,一些開國之君,完全可以說是殺人如痲啊,但我覺得他們能成為帝王,都是有福報的人,而且不乏有修養的人,並沒見到他們有什麼報應。

回覆:國家的因果,涉及的因素太多。萬千涓流、眾生共業,造就了時代的洪流。歷史的變遷需要推出這麼個人物而已。眾生的共業,哪會是一個人的事呢?

問題四:一直都想知道,手淫算不算邪淫?人總是有欲望的,難道真的要存天理滅人慾?手淫總比出去亂搞強吧?但是不是也有報應?

回覆: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每一點快樂,都是有相應的代價的。不是有個什麼規矩強制要人去遵守,而是需要我們自己在利弊得失之間去衡量。利益長遠化、最大化,是正確的選擇。把自己的福分,大幅度消耗在了這事上,怎麼算都是太虧的事。

問題五:佛教是不是都是心理脆弱、處境不好的人的精神寄託?

回覆:數字最能說明問題,還是先看幾樣官方的統計數據。

據《宗教藍皮書:中國宗教報告(2011)》的相關數據,中國信仰佛教的人數約占總人口的18%。又根據胡潤研究院與興業銀行聯合發布的《2012中國高淨值人群消費需求白皮書》,目前中國個人資產在600萬元以上的高淨值人群達到270萬人。半數高淨值人群有宗教信仰,其中比例最高的是佛教,達到30%,遠遠高於普通人群中的信佛比例;其次是基督總教,有7%(這裡面,71%是基督教,29%是天主教);伊斯蘭教排名第三,有3%。(2012.3)

佛弟子對社會的回報:根據2012胡潤慈善榜的數據,100位上榜慈善家共捐贈了101億元。其中世代信佛的曹德旺家族,以36.4億元的捐贈額蟬聯「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中國首善陳游標,以及為汶川地震捐款一個億的加多寶老闆陳鴻道,都是虔誠的佛門弟子。

再看一份信佛的名單: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華人首富李嘉誠、中國前女首富張茵,蘋果電腦掌門人賈伯斯……名星中,孫儷、王菲、趙薇、章子怡、大S、金城武、劉德華、李連杰、趙本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