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離開眾生我們一無是處


時間:2018/1/12 作者:學佛娃娃

法王在《勝利道歌》中講過,「若欲長久利己者,暫時利他乃竅訣」。利益眾生,幫助他人是圓滿自己的一種方法。我們要積累資糧,得到利益,不能離開眾生;想要生起智慧,也不能離開眾生。

看清了一切事物的真相、真理就是智慧,能從眾生錯綜複雜的善緣、惡緣中看清善惡因果規律,看清人與人之間的因緣,這叫智慧。有了智慧就不再迷茫了。若是離開了眾生,怎樣圓滿智慧呢?所以修行成就不能離開眾生。

很多學佛修行人,有時想逃避,想自己一個人跑到山洞或森林裡修行,誰也不見,不要任何人干擾。這樣一來,沒有了對境,怎麼鍛鍊自己的心態,怎麼修行呢?

積累資糧、淨除罪障,不能離開對境。業力現前了,有了對境,才可以轉變業力;有這些眾生,有錯綜複雜的關係,才可以積累資糧,才可以磨鍊自己。若是沒有隨機應變的能力,不明眾生的因緣,不明事物的真相,修成的只是傻子、呆子。有對境好,做為修行人,在對境中要與眾生結善緣,要去幫助眾生。離開了眾生我們一無是處,離開對境我們無法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