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對有些眾生來說火是食物、房屋


時間:2018/1/12 作者:學佛娃娃

「這個是熱的,那個是冷的;這個是硬的,那個是軟的」……這是不是諸法真正的實相和真理?不是。這個對你來說是熱的,但對其他眾生來說是冷的;那個對你來說是冷的,但對其他眾生來說是熱的……我們經常說「火是熱性的」「水是濕性或冷的」,這是不是火和水的實相和真理?不是。對大部分人來說是這樣的,但是對其他眾生來說不是這樣的。比如說水,對有些眾生來說水是食物,對有些眾生來說水是房屋、住所等。火也是一樣,對有些眾生來說火是食物,對有的眾生來說火是房屋、住所。

現在有些所謂的科學家通過很多年的研究發現了一些事情,就覺得自己真正找到了實相,其實不是。我不是說科學不好,科學對人類,尤其對普通的凡夫來說,也有一些幫助,但科學家們所研究或推導出來的,是不是諸法真正的實相?不是。是不是究竟的?不是。佛所講的諸法離不開輪迴和因果,離不開無我和空性,這些才是諸法真正的實相和真理。只有真正明白了佛理,真正達到了那種境界,才能放下,才可以做到不貪慾,之前是不可能的。

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一聽說不能貪慾,「好,那我不貪慾了。」一聽說要放下,「好,那我放下了。」有點太簡單,太容易了。佛祖釋迦牟尼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苦練,最後才放下了,才不貪慾了。你也太厲害了!與你相比,是不是釋迦牟尼佛太愚笨了?他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多漫長呀!也有些人一皈依,就覺得應該什麼都好了;到山上修了一百天,就覺得下山了就應該成佛了。想得也太容易了,沒有這麼容易!「不貪慾,要放下」不是說了就能做到,也不是想放下就能放下的,而是要通過修行,最後才能達到的。

所以,先保護自己,再去幫助別人;有了出離心,再去發菩提心。我們是大乘修行人,不能有出離心就行了,不能停留在這個位置上,還要為發菩提心打基礎,這個菩提心指的是世俗菩提心,要修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成就基本上都是按這個程式的,除了一些利根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