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如何理解念佛一法是阿伽陀藥(91-95)


時間:2018/1/12 作者:藎木

91、如何理解念佛一法是阿伽陀藥?

以普生總治一切病故。

念佛一法,如阿伽陀藥。梵語阿伽陀,華言普生,亦云總治,以普生總治一切病故。念佛一法,能除八萬四千煩惱,亦復如是。所以念佛法門,包羅萬象。一切諸法,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諸法,無不還歸此法界。以其為諸法總持,故得無法不備,無機不收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683頁淨業社開示法語)

92、為什麼說信願念佛法門是藥王中之藥王?

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名為阿伽陀藥,萬病總治,乃藥王中之藥王也。

大覺世尊,名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等病。所用之藥,其數無量。戒定慧三,攝盡無遺。以故此三,名為藥王。若能服之,即凡成聖。然藥雖美妙,修合實難。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名為阿伽陀藥,萬病總治,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上中下三根,即生皆出苦輪。戒定慧三法,當念悉得具足。是知信願念佛一法,乃藥王中之藥王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五第897頁募建藥王篷序)

93、為什麼說淨土法門於在家人更為要緊?

在家人,各有職業,不易參研宗教等法。唯此念佛一法,最為契理契機。

淨土法門,普被三根。於在家人,更為要緊。以在家人,各有職業,不易參研宗教等法。唯此念佛一法,最為契理契機。老實頭顓蒙念佛,念到業盡情空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如來藏妙真如性,悉皆覿體全彰。待至臨終,定登上品。其或根機陋劣,未能業盡情空。然以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之誠,性能與佛感應道交,親蒙接引,即得帶業往生。淨土之妙,妙在於此。(《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第615頁淨土篇序)

94、為什麼說淨土法門是一乘無上之大教?

十念一念,即登不退。誠可謂一代時教之極談,一乘無上之大教也。不植德本,歷劫難逢。幸得聞熏,勉力修習。

大矣哉淨土法門之為教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直指人心者,當遜其奇特。十念一念,即登不退。歷劫修證者,當仰其高風。普被上中下根,統攝律教禪宗。如時雨之潤物,若大海之納川。偏圓頓漸一切法,無不從此法界流。大小權實一切行,無不還歸此法界。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證大菩提。九界眾生離此法,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生。是以華嚴海眾,盡遵十大願王。法華一稱,悉證諸法實相。如斯大力用,諸佛共宣揚。若此極發揮,諸祖皆如是。誠可謂一代時教之極談,一乘無上之大教也。不植德本,歷劫難逢。幸得聞熏,勉力修習。恐彼無知狂徒,謂為淺近,故此依教贊述,令其奉行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七第1393頁淨土問答並序)

95、淨土法門有沒有口傳心授之秘?

念佛一法,是按經典所說而修的,不是有秘密的,絕無口傳心授的道理。若有口傳心授之秘,便是魔外,不是佛子矣。

竭誠盡敬,為學佛之無上秘法,當為一切人說之。不致力於此法,即是捨本逐末。

所言預錫珍秘,不知淨土法門,絕無所秘。若有口傳心授之秘,(竭誠盡敬,為學佛之無上秘法,當為一切人說之。不致力於此法,即是捨本逐末。)便是魔外,不是佛子矣。密宗,則有秘傳,然不若淨土之為直捷穩當也。汝勿以現身成佛等大話自期,則必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若欲現身成佛,或恐佛未能成,往生亦不可得,則兩頭成空,為可慮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128頁復朱南圃居士書)

又念佛一法,是按經典所說而修的,不是有秘密的,絕無口傳心授的道理,何可冒險而來。(《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216頁復趙俊峰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