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 :蓮花生大士祈請文功德和意義


時間:2018/1/13 作者:妙音居士

《蓮花生大士祈請文》,這個祈請文是由噶舉的祖師岡波巴大師寫下的,後來蔣揚欽哲旺波又給它刪改一下,後來宗薩仁波切又繼續用。

我覺得這個祈請文非常的白話跟有加持力,因為我們人總會面對很多很痛苦的掙扎,包括肉體的,包括心理的狀態,所以我們一定要時時刻刻祈請佛菩薩的加持,因為我們不想做錯事,也不能做錯事。

雖然我們知道萬法皆空,但是不希望做錯事了,或是傷害到別人,也希望自己的修行能夠正確。所以各位每天要祈請蓮花生大士的加持,特別在你心靈脆弱的時候。

所以各位要修到內心很平靜,因為你有信仰的力量。如果你沒有信仰的力量,「我現在得癌症,我受不了,我很痛苦…」,這個念頭,萬一捨報了,它就會讓你墮落。甚至有時候雖然沒捨報,但是就會造了一些口業,這樣就不好。

信仰,既然各位相信了釋迦牟尼佛,就要用整個身口意去相信佛陀,不要隨便用自己的想法。你用自己的想法,有時候是錯誤的,我執、法執,反而就會有傷害,或是造惡業了。

這一張蓮師是誰畫的?大寶法王噶瑪巴。蓮師的種子字是「吽」字,你不會寫藏文、梵文沒關係,你會寫中文就好了,「吽」。你觀想蓮花生大士,就觀想這個「吽」字,由這個「吽」字生出蓮花生大士。

或是你要醫病,蓮花生大士說他也可以醫病,你要觀想這個「吽」字,變成藍色的,然後發光了,就是這樣。

所以我們念一下這個祈請文,大家很虔誠看著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就是阿彌陀佛的圓滿的化現。

這裡重點是,這個祈請文,以後你也可以把蓮花生大士這幾個字,改成「彌勒佛」,改成「阿彌陀佛」,都可以,改成「觀世音菩薩」都可以。但是我的意思是說,各位至少你知道怎么祈請。

所以,來念一下:

《蓮花生大士祈請文》岡波巴大師

一切佛之化身,蓮花生大士。

我祈請您加持一切眾生的身口意。

雖然我的心受各種各樣的打擾,

但一天終了,我的心終歸回到正法上。

請加持我,讓我的修持能夠成功。

請加持我,讓我一切修道上的染污都能終止。

請加持我,讓這一切染污都能轉成智慧。

請加持我,讓一切不合佛法的念頭會逐漸減少,最後完全終止。

請加持我,讓我的慈悲心能增長。

請加持我,使我的相對和究竟菩提心能增長。

請加持我,能證得心的本來面目。

請加持我,能迅速成佛。

請加持我,讓我能救度一切眾生。

嗡阿吽班扎咕嚕唄瑪悉地吽

🌸☘🌸☘🌸☘🌸☘🌸☘🌸☘

這個祈請文你還要加入什麼都沒關係,像各位是在家人,你可以念「請加持我,讓我的家人也能夠跟我一樣,願意修持佛法。」

或是「請加持我,讓我的家人跟我一樣願意吃素放生。」

各位你要永遠相信,當你很虔誠在祈請佛菩薩,佛菩薩有沒有聽到?有,他一定有,只要你很虔誠,佛菩薩就會「安排因緣」。佛菩薩不可能說我用神通讓一個吃肉的馬上變吃素,這不能這樣。要「因、緣」安排,我們只要積善因就好。

各位這個重點——「你要積善因」——這個善因你積下去了,你有積了這個善因,佛菩薩這個助緣就很容易了。比如說你祈求要發財,佛菩薩當然希望大家都不缺錢,但是發財的「因」你要種,也就是說你常常去布施幫助貧窮人,這個「因」你種了,佛菩薩這個「緣」就快了,因緣成就,所以這個很重要。

現在你祈求長壽,我們求長壽佛讓我們長壽,你要積什麼因?放生、布施食物、幫助病人、布施藥,你有積了這個因,你來祈求長壽佛加持,就很容易長壽。

所以我想,我們的「自我功德力」要夠,就是你願意、你有信心;

然後「諸佛加持力」又有了;

再加上各位有在點燈、放生的「法界緣起力」,你幫助眾生了,這樣我們的祈請就會很有力量,就非常有力量。

所以這個祈請文,希望大家至少每天晚上睡覺前念一下,好不好,念一下。

蓮花生大士七句是西藏最有名的兩種咒之一,稱為金剛七句咒。像大多數咒語一樣,此咒使用印度古老神聖的語言。

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如來,身口意三密之金剛應化身。據經典記載,釋迦佛在世時就預言過,以後將以蓮花生大士之身應世。常常念誦蓮花生大士的心咒,可以消除災難、延長壽命、去除魔難,取得種種殊盛功德。此咒有健身除魔的功效。

蓮花生大士7句祈禱文

鄔金剎土西北隅

蓮花蕊莖之座上

稀有殊勝成就者

世稱名號蓮花生

空行眷屬眾圍繞

我隨汝尊而修持

為賜加持祈降臨

革日班瑪斯德吽

簡而言之,第一句為蓮師出生之地,第二句為蓮師降生之方式,第三句為蓮師之稀有功德,第四句為蓮師聖名之殊勝,第五句為蓮師之眷屬,第六句為隨修者對蓮師之信心,第七句為蓮師加持賜成就,第八句以咒語印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