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你的人性力量大還是獸性力量大


時間:2018/1/13 作者:東華禪寺

一個人活得那么庸俗,那么無奈,是因為他沒有生起真正的菩提心;就是他的菩提心生起來了,也沒有讓它持久地延續下去。為什麼會這樣?

原因只有一個:當初他的信仰、他的勇猛心、他的願力都不是真的,只能叫一時的情緒,那不是從他的理智裡面發出來的。一個人如果真的發了菩提心,它只會增長,一生都不會退失。

我們恰恰相反,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所謂的“菩提心”是一年不如一年!如果說你當初沒有發菩提心,那是冤枉你了。當初你又閉關,又朝拜四大名山,又燃戒疤,又以肉身供佛……那些難道是假的嗎?不,都是真的。可是為什麼今天又退失了呢?因為你無明,你沒有見道。

雖然目前你沒有見道,但只要多走一步,你就見道了。可是我們恰恰相反,我們想有一步的道心就有一步的道可見。那你就錯了!尤其是在因地上,你走三步、五步、十步才能看到一步的道果。

如果你真的上路了,入門了,有一分的道心就見一分的道,你就完全和道融為一體,也就不存在有沒有道心的問題了,你所做的任何事,包括殺盜淫妄酒都是和道融為一體的,永遠都不會偏離道。就像一位成就者所說的那樣:“酒色財氣不礙菩提路,百花叢中過一點不沾身。”——永遠是過後無痕,而且緊緊和道融為一體。

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只是一種現象。既然是現象,為什麼你會被它左右,甚至還改變了自己的初衷呢?如果殺盜淫、貪嗔痴、嫉妒永遠停留在你心中不走動的話,那我也該恭喜你了!這也是禪定。你二十四小時都停留在嫉妒裡面,也可以把其他的妄想都抵禦在外。問題是連不好的信念你也不能持久!

在因緣和合我們成為人的那一刻,我們已經具足了理智,也具足了種種惡習。你的惡習有多大,你的理智就有多大。如果說你沒有惡習,你就沒有理智。理智和惡習本身就是一股力量,是一比一的力量,它們是對等的。甚至造化在造我們的時候,還偏向了理智。也就是說,你理智的力量還要大過你種種惡習的力量。

因為我們無量劫以來都在修行,所以才擁有了人身。既然我們具備了人身,我們的人性就永遠大於獸性。正因為我們的人性大於獸性,注定了我們有人身就能成就。而其他生靈界的一定要轉化成人身才能成就,因為它們的理智永遠小於它們獸性的一面。

你要相信你人性的力量永遠大過你獸性的力量,陽性的力量永遠大過陰性的力量,正的力量永遠大過邪的力量,好人永遠多過壞人,我們的愛心永遠多過我們的報復心、嫉妒心、嗔恨心,它們的比例永遠是五十一和四十九,多那么一點點,只要往愛心這方面去發展,往佛心這方面去發展,我們就可以成佛!

萬行大和尚:你的人性力量大還是獸性力量大

東華禪寺

作者: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6年建寺安僧、8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千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