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萬法因緣生」


時間:2018/1/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維摩詰經》中說:「心淨則佛土淨」。釋迦牟尼佛問阿難說:「阿難你知道我這個娑婆世界是淨還是穢啊?」阿難不知道,釋迦牟尼佛說了:「如果你用佛心看的話娑婆世界照樣是淨的。」懂那意思吧?所以很多經典上的很多教理,都是相融的。只不過我們很難去理解,如果我們能把它貫穿起來去理解的話,這個佛理是圓滿的是無礙的。叫「佛佛道同,法無高下」。你說藥店裡的藥哪一味藥最好?一個中藥鋪里哪一味藥最好?你能知道嗎?肯定你不知道,醫生也不知道。誰知道?醫生依病人的因緣而知道,來了個病人是鬧肚子的,這個醫生就說了「瀉痢停」最好!來了個病人擦傷手了,「創可貼」當下最好。我們認為大補的那一種就是好。錯了!如果你補過了應該是瀉一下了,有的人認為瀉的那一種是最好,降火的最好。如果你降過了你需要補一下了,中道!

比如說《周易》就講平衡,陰陽的平衡,就是一個事現,一個事相的成和住,陰陽和合了就成了,陰陽和合了它就住一樣,一旦失去或打亂這個平衡狀態,那麼這個事相就不再存在了,用佛教的那個理論講就是緣生緣滅。「萬法因緣生,還從因緣滅。」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們一定要正確理解。外道啊,一提到外道,大家一定正確理解。是心外求法的修行法門,統稱為外道。天魔也不可怕,外道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佛教內部的「相似法」叫「附佛外道」,或者叫「佛內外道」,為什麼這麼說呢?它非常像佛法,「相似法」嘛,用的是佛教的名詞,說的是佛教的經典,講的是他自己的道理,不是佛的道理。這就叫「佛內外道」,這種東西最具有蠱惑性,最具有破壞性,最具有隱蔽性。我們佛弟子正知見的樹立就是辨別這種東西。佛八萬四千法門每一門都是了脫法,但唯獨邪法不是了脫法,外道不是了脫法。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