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老村長的故事


時間:2018/1/13 作者:厚厚

這兩天,青黛在心上蓮花群繼續嘮著她身邊的事。前幾年,她老家鄰村里,當年的老村長過世了。按照村裡的慣例,要停靈三天,出殯時找八個漢子抬棺材。別的事還要看關係親疏遠近,但從來逢喪事都沒有人推辭的,哪家有事,大家自然就去幫忙了。可唯獨這老村長去世,村里人個個都找理由不攏邊。可憐那老婆婆,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挨家挨戶去哭著央求,總算求來了幾個人。但是人手還是不夠,最後雇了輛拖拉機拉到山上去。

拖拉機上不了山,最後還要靠人力抬上去。當大家抬著棺材從附近村民門口經過時,人家擺著樹槓、拎著鋤頭,擋在路上,不讓送喪的隊伍經過。又鬧了很久,老婆婆跪著求大家,又是磕頭又是作揖的,哭的那是撕心裂肺,才勉強讓過去了。

這老村長膝下無人,生前門戶冷落,身後事如此不堪,看起來是世態炎熱,令人嘆息。但究其原因,卻說來話長。

老頭年輕的時候當了很多年村長,似乎是上頭有關係,沒人動得了他。那幾年舉國上下鬧饑荒,糧食沒有了,村里人先是找野菜來裹腹,後來樹皮都扒來吃了,就差沒吃觀音土了。後來上面撥了點糧食下來救災,村里人看到有白大米啊,白麵粉什麼的,送到村長家去了。這訊息傳到村里,村民們都興奮起來了,都眼巴巴地等著領救命糧了。

誰知等了好幾天,一點動靜也沒有。那年頭的人都膽小,怕官。有膽子大點的人,就去村長家問這事。村長正蹲在門口吃飯呢,一大碗白米飯,飯上還有大肉片子。那人問村長啥時候分糧,村長冷冷一笑,慢悠悠的吞下了米飯,敲了敲碗,哪裡來的糧啦,你們是餓昏頭了吧!說完起身回屋了。

村長平常在村里非常霸道,村里人懾於他的威嚴,再沒有人敢上門去問糧了。那一年饑荒餓死了好多人,尤其是小孩多。半張蓆子或一個草籃那麼一蓋,就算入了黃土。全村的人,活下來的也餓得皮包骨頭,風都能吹倒,只有村長家裡個個肥肥壯壯的。

饑荒熬過去後,大家還是回到生產隊幹活,賺工分。據老一輩村里人說,村長家人沒怎麼去幹活,但工分照計。每年分糧食的時候,都是他們家最多。在那個普遍吃不飽飯的年代,能吃飽肚子是最奢侈的幸福;若能吃好,那簡直就是神仙日子了。村長家過的就是神仙日子,他家有一直吃不完的白米白面,還有肉吃,走出來一嘴油。每當傍晚的時候,村長就喜歡蹲在他們家門口,吃各種麵食,裡頭還有大肉片子!簡直讓人羨慕嫉妒恨啦!

分田到戶後,村長也由大家選舉了,他隨之被選掉了。當年那些事,似乎也漸漸湮沒在了歲月的塵埃之中。只是幾乎沒有人跟他們家來往,好象被人遺忘了。後面他家接連發生一些事,落選的老村長才又回到人們的話題之中,陳年舊帳也被不斷地翻出來了。

先是老村長的房子讓人給扒了。起因是老村長的獨生子,連生了三個女兒,一直想要個兒子,想方設法逃避計畫生育。計生辦的人上門,他們躲走了。那時當地的執法不規範,人手不夠,請的是混社會的那些人。他們可不講什麼政策,一看抓不到人,抬著木槓子什麼的,把他們家的房子就給搗塌了。這下一家子是無家可歸了,只好臨時找了些舊料木板,搭了間棚子,一家幾口就這樣湊合著擠在一起住著。當年風光一時、威風八面,臨到老了,差不多成了全村最貧寒的人家了。

過了幾年,村長的獨兒子得了胃癌。查出來時,已經是晚期了。但凡吃下的東西,全都嘔吐出來了。人餓得瘦的只剩下兩個眼珠子骨碌轉了,拖了不久,就撒手而去了。

這白髮人送黑髮人,獨兒子沒了,又沒留下個孫子,在當地人看來,這一門算是絕戶人家了。老村長那是徹頭徹尾地絕望了,傷心欲絕。沒過多久,他自己又查出來得了胃癌,一樣的是吃啥吐啥。疼得呼天喊地的,拖了很長時間,熬得只剩一把骨頭,最後在他那棚子房裡咽氣了。父子倆接連得了胃癌,長時間水米不能進,可以說幾乎是活生生的餓死的。當年災荒年代貪污口糧,餓死村民時,可曾想到自己也有餓死的一天呢?

都說蓋棺定論,但老村長去世後,事情並沒有隨之終結。當地人傳說村長斷氣的時候,嘴裡含了銀子。這不知是真是假的流言,越傳越廣。沒過多久,老村長的墓被人盜了,棺木被挖開,嘴巴被撬了。老婆婆受不了這一波接一波的毀滅性打擊,迅速地衰老下去,不久離開了村子,再也沒有了訊息。

心上蓮花按語:

地藏經上說,偷盜者得貧窮苦楚報,殺生者得宿殃短命報。貪污糧即是盜,餓死人即是殺。當年貪污村民的錢糧乃至救命糧,後來貧寒徹骨,老來喪子,父子倆先後得胃癌而終。生前被扒房,死後遭掘墓。這中間因果分明,讓人不能不感慨萬千。姑且不論三世因果、前世今生,單是當世現報、兒女禍殃,已是承不起的傷痛,嘆不盡的滄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