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八德全書》禮的故事(一)


時間:2018/1/13 作者:大德曰生

子華言志

春秋的時候,魯國有個公西赤,他的字子華。有一次,他侍立在孔子的身邊,當時大家正在談論個人的志願,子華就說:“其實並不是我說了之後就表示我已經做到了,我所說的是我所願意學習的;我希望能學習宗廟裡的事務,就像諸侯大夫在聚會的時候,我就穿了玄色的禮服,戴著章甫的帽子,替他們做個小小的司儀贊禮的人。”

孔子聽他說得很謙虛,於是就說:“如果連公西赤都算是小小的,那么我就不知還有什麼算是大的了。”

子貢接著說:“整齊端莊又能嚴肅,立志好道又有禮法,在兩個諸侯會面之時,篤實文雅又有節制,這就是公西赤的行為。”

孔子聽完對眾人說:“你們如要學習應接賓客的禮儀,公西赤就是你們最好的榜樣。”

各位讀者,古人將司禮人員的職務看得非常神聖,因為他們尊禮重禮,尊禮重禮的人才能守禮,守禮的人才能守秩序,才會遵守法律規定。因此,孔子曾說:“從前的人刑法簡單,因為他們先教導人民每個人應有的權利義務與禮儀;而現今刑法多而且亂,這是因為現在的執政者,不教導人民守禮的精神,只想以刑罰來迫使人民遵守。”老子也說;“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人民有暴力在前,他怎會怕死呢?所以要改善社會風氣,執政者的觀念一定要改,教育人民守禮是很重要的。

楊劉責子

漢朝的時候,有個姓楊名元琮的人,他的母親劉氏字泰瑛,是益都地方的人。她平時為人貞節和順,而且通達禮儀。她的丈夫很早就過世了,生有四個兒子,楊元琮就是她的長子。

有一陣子,楊元琮時常到外面去喝酒,喝完酒還自己趕著車子回來,劉氏知道後,就有十天不許兒子見她的面,楊元琮於是帶領了三個弟弟,到母親面前去謝罪。

母親於是責備楊元琮說:“你要知道,對飲食有所節制,而不至於沉溺其中,這是禮也;你喝酒喝成這個樣子,這真是荒唐傲慢無禮之極,你自己是敗壞德行的第一人,你如何教導這些弟弟呢?”

元琮聽到母親的訓誨後,從此就再也不敢放縱自己了。

各位讀者,禮是有節制的行為,一個酒醉之人,如何能夠節制自己?因此喝酒是最容易失禮誤事的,所以應該儘量少喝才是。

兒女拒辱

後魏時候,涇州有個姓兒的女子,她已經許配給彭老生為妻。她的家裡很窮苦,所以她自己常常要做舂米、汲水的勞務,賺錢來奉養父母。

有一天,當兒姓女子正在工作的時候,彭老生跑到那地方要非禮她,兒姓女子則堅決不從。彭老生於是說;“你以後終究是我的妻子,這有什麼關係呢?”

兒姓女子則是回答說:“做女子的道理是要正式完婚後才算結束,做婦人的道理則是在完婚後才開始,現在禮儀未完成,怎可如此相辱?”

老生聽後還是苦苦相逼,兒女仍舊堅持拒絕,老生於是生氣得拿刀刺她,兒女忍著痛告訴他說:“我之所以如此堅持貞節,這也是為了你守身清白,因此從不敢苟且。”說完兒女死了。

後來官府知道此事後,就把彭老生判了重刑,皇帝還特地下令在兒女的墳前,立了刻有真女兩字的石碑以示紀念。

各位讀者,拒絕無禮的要求就是如禮的保障,一個平日並不重視禮節的人,自然就無法對別人貞信,因此拒絕無禮的要求是一種不可缺少的道德勇氣,這是現代人所嚴重欠缺的。(《古八德全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