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時間:2018/1/13 作者:白

東海元曉大師,大家應該耳熟能詳,他是高麗人,就是現在的韓國,他是相當有成就的一位大師,在淨土宗也是頗具名氣。他講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是為了先度凡夫,兼為三乘聖人。三乘就是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所以可見淨土之妙,是首為凡夫得度,最重要就是要幫助我們成就,這一段叫作「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你能度得了凡夫,就度得了這些三乘聖人,因為凡夫的業障確實比較重,自顧尚且不暇。

像《觀經》,就是為了凡夫、為了末法多障的眾生說的。你看韋提希遭遇家庭變故—宮變,就是兒子篡位,把她關在七重室內,韋提希就像我們一樣,被這七重煩惱給遮蔽住了,我們自己心中妄生這些煩惱,如同幽閉在七重室內,不見天日。所以佛遣多聞第一的阿難,及神通第一的目犍連,這兩位尊者來慰問她,佛又為她宣說《觀無量壽佛經》,讓她心開意解,發願求生淨土。所以很明顯的,它是幫助末法的一切眾生,上至天人下至三惡道的眾生,這是引元曉大師給我們增長信心。唐朝善導大師以前,有些法師講:「《觀經》的上品,是登地的菩薩才能夠往生。」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裡面,駁斥這個說法不對。

佛是真正為了凡夫而說,因為韋提希是具縛凡夫,她請的法,佛怎麼會是為登地菩薩說的?她是濁惡眾生,五苦所逼,她自己講的,這世間多諸惱患,自己是一個博地凡夫,請佛為她開示,佛才跟她講極樂世界,讓她求願往生。我們看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所以很明顯的,淨土的四土三輩九品,是開給我們這些多障眾生去往生的,不是開給菩薩。在早期有一些法師,會認為是開給菩薩,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他所說的就是佛說的,所以很明確,不用再懷疑。甚至他講的,念佛就念佛,不要再加其他的觀門,再加什麼唯識觀、華嚴觀、天台觀,他說這些統統都不對,害人之甚,為害非淺。

他說我此淨土法門,指方立向,就是直指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告訴我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這個話是真真確確,大家儘管至心的依止,一心的念去,其他的一切不管,不用再夾雜觀想,不用再夾雜止觀、唯識觀、華嚴的法界觀,不用再夾雜,乃至妄盡還源觀,一律不用夾雜,這些是多增知解、多增知見。他說這個法門,直接就是觀佛,想佛,就是這麼明確而已,不要再穿鑿進來。

善導大師臨終是自在往生,聽說是示現上吊;上吊也能往生,沒聽過吧,在凡夫看來他是自殺。他三十年不睡覺,念佛念到口出光明,人稱光明和尚,他駐錫的終南山悟真寺,就是因為他念佛念到口中放光,後來改為光明寺。甚至連他的師父,很有名的道綽禪師,八十幾歲了才幫他剃度,還來請教他,當時他才二十三歲;說我這一生念佛是否生西有分?善導大師說:且待我觀來。他就入定到極樂世界,去查看他師父有沒有註冊。他說,有啦,沒有問題,師父你可以往生的。他有這層的工夫,這證明他不是那種一般世俗人看到的自殺,他是自在往生。這告訴我們,這樣都能夠到極樂世界去,還有什麼不行的。即使是自殺,只要信願行具足,皆可往生。大家要聽清楚,不是叫你們自殺,你們信願不行,那一定要像善導大師這樣,可以入定到極樂世界去的工夫才可以這樣做,不要聽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