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懺悔之四種對治力


時間:2018/1/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懺悔時,意念的專注非常重要,如果一邊口念懺悔文,心卻散亂地想其他事情;或是認為現在先懺悔,以後再造業也沒有關係,這樣的懺悔就沒什麼意義了。懺悔時,應具足四種對治力,才能徹底淨化罪業:

一、所依對治

懺悔時,所依靠的殊勝對境,就是所依對治,又分為外在所依和內在所依。所依對治力的關鍵,是堅定不移的信心。

1.外在所依

外在所依有很多,比如佛法僧三寶的象徵———佛塔、佛經、佛像。還有懺悔的法門,像《三十五佛懺悔文》、《八十八佛懺悔文》,漢傳佛教里還有修《慈悲三昧水懺》、《梁皇寶懺》等等。或是每天清晨剛露出曙光時,向虛空藏菩薩懺悔業障,這些都是懺悔時的所依對治。

2.內在所依

不論修哪一種懺悔法門,都要具備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這是內在所依。如果沒有菩提心,就算有四種對治力,也只能稍微減少一點罪業,而不能完全清淨。因為無始以來我們所造的罪業,是以外在眾生為對象而積累的,因而要淨除罪障,也要依賴利益眾生來消除。若不明白業力的可怕,它就會一直傷害你,一旦明白時,它就無處躲藏。我們現在還無法靠自己完全清淨業障,但只要具有菩提心,在一剎那中,就可以消除多生累劫的罪業。《入菩薩行論》中說:“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

而金剛薩埵法門的外在所依,是金剛薩埵佛;內在所依,是皈依和菩提心。懺悔時,在皈依發心之後,就以金剛薩埵作為皈依境。這就像走在暗夜的曠野中,有一個勇者和我們同行一樣。只要心中有真正的所依,就有勇氣戰勝恐懼,包括已知或未知的恐怖。而且我們現在依賴的,不是凡夫,而是足以完全託付,已經究竟解脫、圓滿成就的佛。

二、厭患對治

厭患對治,是對過去的不善之行,承認錯誤,生起強烈後悔和厭離之心。如果不承認自己所作所為是不正確的、惡劣的,不是很想改過,就不是真心懺悔,當然不能清淨業障。所以,厭患對治力的關鍵,是後悔心。

一個人服了毒藥,毒性發作時會疼痛難忍,一定會後悔吃了毒藥。而我們以往所造的罪業,殺生、偷盜、妄語等,比毒藥更厲害,果報更可怕。同樣的,沒有後悔心的懺悔,怎么懺悔都很難起作用,只會在惡業中越陷越深,無法自拔;必須要害怕因果,厭離一切惡行,業障才會清淨。雖然有的罪業自己很清楚,有些罪業自己並不知道,但都要一起懺悔。

三、約束對治

約束對治,是發誓從懺悔的即刻起,下決心徹底改過,對過去所做的惡行,縱使遇到生命危險,也絕不會再犯。所以,約束對治力的關鍵,是戒後心,就是戒除以後再犯之心。

當然,我們還不是菩薩,無法相信自己從今以後不會再造惡業。如果要求你今天懺悔全部罪業,不要再貪,不要再嗔,不要再嫉妒、傲慢,也許可以維持一、兩天;可是要你保證從今天起,絕對不會再犯,可能嗎?就像吸毒的人想戒毒,為了治病而克制自己,可以暫時不吸毒;但是當毒性發作得厲害時,要他絕不再犯,就很不容易了。

所以,懺悔時,要把握的是懺悔的當下,而不必去憂心未來。最重要的是發自內心深處,發誓絕對不再造作這些惡業。有了這樣的決心,即使無法完全斷除,至少會有一定的約束力。這樣一點一滴去修,未來慢慢就不會再犯了。

四、現行對治

現行對治,是約束惡行以後,盡力去做對治罪業的一切善行。比如,頂禮諸佛、隨喜功德、普皆回向,修持願行菩提心、安住實相等等善業。所以,現行對治力的關鍵,是對正法產生希求心。

要淨除過去的罪業最好的方法,莫過於修菩提心和護持法性實相。以前,有一位曾經以販售佛經維生的人,對這樣的行為深感後悔,於是去請教岡波巴大師,大師教他印造佛經來懺悔。可是他在印造經書時,心思十分散亂,他又去請示大師:“我印造經書時,心念非常散亂,無法清淨。我想,真正要懺悔業障,應該沒有比護持法性實相更深奧的法門吧?”岡波巴大師很高興地說:“的確是如此。縱使過去的罪業堆積如山,也可以在見性時,得到完全的清淨。”

如果是利根者,安住在三輪體空,也就是沒有能懺、所懺、懺法的境界,也是懺悔。但一般來說,淨除業障最有效的藥方,就是在菩提心的基礎上,修持金剛薩埵。

再好的法門,聽聞之後一定要實修,才會有用。光聽不修,妙法似乎和他就沒多大關係了。就像去醫院看病,聽完醫生分析病情,知道了病因,拿了藥,回家卻把藥放在抽屜不去服用一樣。

以前,我的上師有個師兄,到寧瑪派著名的佐欽佛學院讀書。有人問他:“聽說《俱舍論》非常難懂,你認為如何?”雖然他已經學很久了,卻說:“我不知道,上師講過很多遍,至於難不難懂、辛不辛苦,是書里的事,和我沒關係!”

如果大家修行懺悔也是這樣,我講歸講,你們聽歸聽,觀想歸觀想,罪業歸罪業,回家以後還是不修,對講課的我是比較沒有關係,但要對治你們的業障,是沒什麼效用的,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下工夫實修。

聽過的佛法,如果好好用心學習,深入理解,持之以恆,百分之百會對身心的安頓有幫助,更不用說對來世解脫的助益了,這是真實不虛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