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佛樹復活了


時間:2018/1/13 作者:學佛-長沙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佛,名號叫「始無」。當時有個國王叫「好信」,特別信佛,熱衷於拜佛、供佛,聆聽佛法,百聽不厭。好信王種了一棵非常名貴的尼俱類樹,並在樹下為始無佛放置一個用檀香木造的床座,讓佛坐在上面,他在下面恭恭敬敬地聽佛講誦經文。

後來,始無佛修成正果,隱身而去,好信王就把那棵尼俱類樹稱為「佛樹」,看到樹就好象見到佛本人,每天和以前一樣坐在樹下,重溫以前始無佛向他宣揚佛法時的情景。佛雖然隱身不見了,但因為有佛樹在,好信王仍感到非常滿足。

好信王一心向佛,自然就冷落了他的王后。

王后心想:「我是王后,卻連一棵樹都比不上,這真是毫無道理!」

她越想越生氣,越想越嫉妒,把種種不滿都遷怒在佛樹身上。

王后心想:「我一定要讓佛樹死掉,看大王還信不信佛!」

於是王后花了許多錢,雇用一位下毒高手,要他不著痕跡地毒死那棵佛樹。

這個下毒高手選擇了一個不吉祥的日子——四月七日晚上,預計在這天毒死佛樹。他捉來一條有劇毒的大蛇,將蛇腦取出來,混著蛇的毒液,裝到容器里,然後趁著夜色,馬不停蹄地來到佛樹下。只見這個婆羅門取出一支匕首,在貼進樹根的地方輕輕割開一層樹皮,然後把搗碎的毒蛇腦漿塗在樹皮下,之後再把樹皮蓋上,弄得真是天衣無縫,神鬼難知。

第二天一早,好信王和往常一樣,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拜佛」。當他來到樹前卻大吃一驚——他視為佛的佛樹,昨天還枝葉茂盛,生機勃勃,可是現在卻一片枯枝敗葉,枯死了!

國王看到這種景象,不禁悲從中來,忍不住放聲大哭。但好信王畢竟不愧是個有恆心、有毅力、有遠見的國王,他想,光哭也不是辦法,倒不如想個辦法把樹救活。他堅信自己幾十年朝佛信拜,一定能感動上天,得到佛的幫助。於是,他在第二天,即四月八日半夜,拿出始無佛以前贈送給他的五色香水,然後採集五種鮮花的花瓣,把香水和花瓣攪拌在一起,等花瓣融解在香水中後,好信王把五色香水均勻撒在樹底下。好信王一面撒水,一面說:「願我佛永在心中,願佛樹枝木逢春節!」

說也奇怪,沒過一個時辰,這棵已經死掉的佛樹竟然新葉重生,抽枝發芽,生機盎然了!

好信王見狀,真是喜不自勝,連忙向佛樹不停朝拜,並且表達了自己的心愿:「我希望世上各方的佛,今後都能用四月八日為自己的生日,我願各佛修成正果的時間也定在四月八日,我願修成般泥洹的境界也定在四月八日。」

後來,人們就真的把四月八日定為諸佛興旺發達的日子,並把四月八日稱為灌佛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