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聊聊因果


時間:2018/1/13 作者:藎木

快兩點了,今兒午間都沒睡意,想和朋友們聊聊因果。上午在大殿誦楞嚴咒,突然叫寫立一張「往生牌位」,我問「誰呀?」「胡月走了——」哎!阿彌陀佛,我雙手合十誦起了「六道金剛咒……」胡月,20多歲一位非常善良的姑娘,當過兩年女兵,離開部隊考上了公務員,還沒來得及去上崗,得上一種「藥」無能為力的病,我為她念過幾天《地藏經》,在QQ上我們成了好友,今天以前她幾乎天天都到空間——胡月啊,她再也不會來了……誦了七遍楞嚴咒、為她特意作了回向……胡月,願你乘三寶力、快快去那無苦的世界吧,願你與我佛有緣!

朋友們,這一生我們善良、我們慈悲,不等於不得報?!這世間最無期的就是「因果」,因果它通流三世,過去、未來和現在,過去、也就是久遠時作下的惡業,受報的時間越遲延,那惡果就會越重,業有一種特性,未受之前它會增長廣大。是故,今生善良、不代表過去作下的惡業就消失了,好比嫁接後的良種蘋果,一樣會生蟲、一樣會壞;當然,如果今生所受的福報大,惡果也不易現前。好比優良的果木先期就治蟲,後必得豐碩之果一樣。朋友們,知曉這樣一個明明白白的理,就要把握好眼前、當下的因緣喔,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把握了這個總原則,人的一生會集聚很大的福報,人有福報,第一惡果不易現前;第二善根最易萌發;第三呢,走哪裡都會廣遇貴人;第四出世法中修行易得成就——總之,不管年輕、年老還是年中,認知:緣來、緣去、緣散,最好是現在就把它看穿……莫待最後才看穿……

旅行者必備的一樣東西就是指南針,指南針的功用就是指明方向,方向正確,不怕慢、終會到達目的地;修行者亦必備一樣東西、就是正知正見,何謂正知正見?佛說「八正道」是、佛說「四依止」是、佛所說「大正藏經典」是。是故,真修行人當所依佛所制戒,當同佛心所得定,當依佛智所生慧。如是生正見人,不被邪法所惑;如是生正見人,淡薄貪嗔痴三毒,常現清淨心而無人我是非,念佛人有如是正見,在主法修行上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依佛所教攝持一生,降伏煩惱、力戰群魔,待終霧消雲散、一心現前期生淨土,感阿彌陀佛諸上善人迎接、九品蓮台自落君前!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