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念佛者怎樣擦亮自己的心靈


時間:2018/1/13 作者:藎木

我先來舉個例子,看看你們能否理解。比如說,這是一面鏡子(這面鏡子指的是念佛人的心),前面高空上有一個太陽,如果我把這面鏡子塗黑,能不能反射太陽光?諸位,不要忘記,靠他力,還有一個重點,你的鏡子要乾淨的,乾淨的鏡子自然就會反射太陽光。要是心卡了一層無明,怎么念都沒辦法的。

了生死,說是要靠阿彌陀佛,但是不要忘記,自己的心要清淨的,才相應。這面鏡子用墨汁把它塗黑了,這面鏡子能反光嗎?不行。無明、煩惱、執著、傲慢、貪、嗔、痴、殺、盜、淫,就是這面鏡子上的黑墨。

所以,我們一般都是誤會淨土法門,認為我念佛,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我。而我對自己的煩惱、習氣卻一概不管,不懂得要降伏自我,這個是很嚴重的問題。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無量功德,沒有錯啊,這句洪名,在我們的心性當中。六祖講:‘一切福田,不離方寸’,一切的功德在清淨心而得,清淨心才有功德嘛。

所以,我們一般對淨土法門誤會太大,認為我念佛,就可以了生死;我念佛,就可以去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理論上沒有錯,問題是:內在的煩惱有沒有解決?如果說,這一句佛號就可以解決問題,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講《金剛經》?為什麼要講《法華經》?為什麼要講《華嚴經》?為什麼要講《楞嚴經》?……三藏十二部經典,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叫你統統不要講?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好?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講四十九年呢。

因此,一定要了解:解如目,行如足。‘解’就像眼睛,解開佛的心,開智慧,就像眼睛一樣,你沒有眼睛怎么走路呢?開了佛的智慧,可是,你要腳踏實地的去做啊,去拜佛,去念佛,行如足嘛。所以,要開內在的智慧,拜佛、念佛才會顯示真正的意義,才與佛相應,清淨心才能與佛相應。

太多的人誤會了淨土法門,認為我念佛就好,平常的個性也不改,也不內斂,也不收斂,也不注意修養,也不具口德。動不動開口:我念阿彌陀佛。好像阿彌陀佛理所當然要接引我。我個人的修養、涵養也不管它了;修身養性也不管它了。跟隔壁吵架,或者起貪、嗔、痴,內心裏面就說: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我。這剛好錯誤。你沒有辦法降服自我,清淨心沒有達到極致的時候,沒辦法相應的。

諸位,你有沒有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是沒有無明心、沒有煩惱心、沒有雜念、沒有妄念,一心,不亂喔。

當然,一心不亂是指上品上生。我們現在要求的是好學生,就是你要考試,最好考一百分。退而求其次,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那么考九十分,或者八十分,最起碼六十分。

像造了五逆十惡重罪,臨命終有人勸導,念阿彌陀佛,也會往生。但是,我們不能看在最糟糕的角度,臨命終手忙腳亂的,你怎么集中精神來念阿彌陀佛?所以,平常對自己的要求要很嚴格,我要的就是一百分!那你往生才有希望。不然,如果我要求六十分:念念佛,又打打妄想;念念佛,又打打牌;念念佛,又去吃喝玩樂;念念佛,又造少許的惡業……反正我會去極樂世界就好,就變成,把自己要求得比較低一點。

如果要求自己考一百分,再差一點,也有九十分啊;如果要求考九十分,再差、再差也能考七十分;如果對自己要求六十分的話,就常常不及格,那就糟糕了。

所以,要嚴格地要求自己,分數要高。佛有四種清淨:身淨、語淨、意淨、戒淨。‘身’不殺、盜、淫;‘口’不犯口業;‘意’不貪、嗔、痴;‘戒’持戒要清淨。我們將如此的要求自己,得一百分!如果按照佛交代的,這樣去念佛,這樣才對。

現在的淨土法門,問題出在哪裡呢?問題出在都是依靠、仰仗阿彌陀佛。理論上是對的,可是忘記自己要下功夫,心不清淨,不相應。所以,聽經聞法,非常的重要!特別的重要!你沒有解開心的結,沒有回歸理性,沒有回歸智慧,念佛卡住了。

很多人都誤會淨土法門,也誤會老法師的意思。一心不亂怎么解讀?一心不亂就是打破無明;一心不亂就是沒有煩惱;一心不亂就是平等心;一心不亂就是清淨心……要這樣解讀,才真正的認識淨土法門。

太多人誤會淨土法門,認為它太簡單了,那就糟糕了。不容易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